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北欧兴起"反抛弃主义"风 六大"长寿"商品亮相

2008年09月16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Karim Rashid设计的两用酒杯,可节省收纳空间。



Hans J. Wegner设计的Valet椅一物两用,可同时当椅子和衣架使用。

  中新网9月16日电 美国华文《世界周刊》刊登文章《长寿家具地球爱你喔!》,原文摘录如下:

  能源短缺的时代来临,物价上扬、环保意识抬头,买东西要考虑经久耐用、兼具多种用途,价格贵一点也没关系。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

  国际原油价格破百,能源短缺的时代已经来临,浪费资源犹如犯下滔天大罪,不但不环保,而且制造污染垃圾,严重破坏生态。北欧兴起一股“反抛弃主义”(Anti Throwawayism),采买家具家饰时要考虑经久耐用、兼具多种用途,甚至要考虑是否能够回收,就算贵一点也无所谓!

  北欧人的民族性务实、不浮夸,不爱名牌、不迷信名人代言,只重视对象本身的价值,因此北欧家具以耐用着称,售后的维修服务也最完善。芬兰家饰Littala日前喊出“反抛弃”口号,正是迎战能源短缺年代的最佳法门。

  六大符合反抛弃主义精神的环保商品

  一物多用途的家具家饰

  丹麦传奇家具设计师Hans J. Wegner的Valet椅,以纯手工实木单椅诠释“一物多用”的精神,这款荣获纽约当代艺术馆MOMA典藏的Valet椅,设计至今已超过55年,白天是外形美观的舒适单椅,到了晚上就变成放置衣服的衣架,可将西装与长裤挂在椅背与立起之椅面上,椅面下储物空间则可收纳皮带与个人随身物品。

  一物多用,既能减少用料,也可节省摆放空间,未来若被弃置,也能达到垃圾减量的目的,因此“一物多用”将会是未来研发家具家饰的新趋势。

  Karim Rashid设计的酒杯组,外形结合两种酒杯,不但美观好看,且减少空间的浪费;另有酒杯与烛台两用的器皿,一边是酒杯,另一边是烛台,同样一物两用。

  可更换零件、维修、回收的家具

  家具业兴起环保风,几家国际知名大品牌如Herman Miller、Vitra、Callagaris等,都特别加强产品的回收机制和维修服务,如Herman Miller的家具都是统一规格,而且是经年量产的经典款,每件产品都可零件拆解换修,包装皆用再生或可回收材料,其中一款“Celle”环保办公椅,可于5分钟内拆解完毕,33%是用回收材质制成,99%可回收再利用,将垃圾量降至最低。

  来自瑞士的Vitra家具采用无CFC的环保塑料与无毒黏着剂,并标榜所有选材都可回收。制造过程中,噪音与放射污染的程度也降到最低,包装材料亦尽可能重复使用。如经典潘顿椅(Panton),是全世界第一张塑料射出、一体成型的椅子,是知名设计师Verner Panton的创世巨作,如今Vitra更强化材质的耐用度和耐热度,延长使用寿命以符合环保精神。

  另外知名家具Calligaris的沙发也标榜环保,沙发的布套、皮革套皆可更换。沙发布也采用最新的环保材质RIO… …

  和Agadir,使用寿命延长,且有防污耐脏、易清洗的优点,让沙发布在长时间使用及触碰下,还能保持干净及亮丽的外表。

  金属家具

  以回收铝材制成家具的Emeco,标榜80%的原料都是取自回收铝,但回收过程十分繁复,总共要耗费77道手续才得以完成。由于Emeco的环保特质,吸引不少知名设计师共襄盛举,如Philippe Starck就将他的经典Ghost系列塑料椅,授权给Emeco制成铝椅,铝椅比塑料椅经久耐用,更符合环保精神。

  近两年不绣钢材质家具突然崛起,不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设计的钢管家具再度受到注意,当代设计师也开始对金属材质的家具感兴趣。如世界知名建筑师Ron Arad为Driade设计的不锈钢吧台椅“Screw”,从椅座到踏脚杆采用螺旋状的磨砂不锈钢,支柱用螺旋沟槽,可让椅柱沿沟槽“爬升”。该椅获纽约当代艺术馆MOMA永久收藏,为“经久耐用”下了最佳批注。

  LED灯可用上20年

  可以用上20年的LED灯,应是最符命“反抛弃主义”的环保商品,Herman Miller最近主打一款名为Leaf的LED灯,这款由知名设计师Yves Behar设计的桌灯,采用LED为光源,使用8~9瓦的电力,电力是环保灯泡的五分之一,可使用长达6万小时,换算约可用上20年左右。

  “换灯泡”这档事,在未来可能会成为一件很稀有罕见的事!

  麻料寝具、服装

  在众多寝具材质当中,“麻”是最经久耐用的布材,它能够在极恶劣的环境成长,种植过程中不必耗费大量的肥料和农药,是耗费环保成本最低的有机材质,因此有“绿色织品”的美誉。

  麻织品虽然触感比起埃及棉、精梳棉还粗一点,但具有舒适、透气、抗菌、抗紫外线和静电的功能,而且有人认为麻的触感有刺激触觉、神经的功能,可以达到按摩、舒缓身心压力的功效。

  麻织品的制作过程十分繁复,有些顶级的寝具品牌如Bellora、Frette等,强调手工制造,触感甚至比棉织品还要柔细滑润,向来是皇室贵族、教皇最喜欢的寝具材质。

  此外,麻在宗教上有“圣洁”之意,从古埃及时代起就是祭师、皇族的专属布材,代表纯白、洁净和神圣,因此历届教皇的寝具都是麻制品,无一例外。

  长效保鲜冰箱

  标榜停电10天依旧保冷的Sub Zero冰箱,虽然一台要价数万美元,但可以长期保持食物的新鲜和美味,保鲜效能比起一般冰箱还要高出三至六倍,据悉蔬果箱的高保湿功能,蔬果能保鲜三周不变坏、脱水。

  曾有人在停电10天后打开Sub Zero冰箱,发现冰箱内的蔬果与奶制品都没腐坏,十分神奇,对于精打细算的富豪来说,仍是十分值得。(陶福媛)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