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张悦然《鲤.孤独》:80后女作家分享内心孤独

2008年09月16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6日电 香港《亚洲周刊》34期刊文《八零后女作家分享内心孤独》,介绍了作家张悦然《鲤.孤独》的书。该书是一次全面地对中国大陆“八零后”女性内心孤独的分享,带有明显的女性意识。原文摘录如下:

  记得去年张悦然参加香港书展名作家系列讲座的时候,说过自己其实并不喜欢冠上“八零后”作家的花哨名号,她对静静地阅读与写作,有一种坚持。没想到时隔一年,她的新书《鲤.孤独》,却是一张深切剖析八零后内心深处的答卷,“专门写给八零后的女性”。作为《鲤》系列主题书的第一本,指向这群人内心的一个顽疾—孤独。

  身为主编,十余岁即在《收获》、《人民文学》等中国大陆重要文学期刊发表作品的张悦然,在卷首语中坦白自己的孤独。因为孤独,所以总是有很多话想说;因为孤独,所以她决定做这一书系。少年写作的经历令她更明白一个群体的重要性,她发出呼喊:“我需要你们,和我一起披着青春上路”。于是她邀请了一个与她相融的群体,一群可以理解她的“孤独”的年轻女作家,共同讨论、创作、分享、思考并集结成集,成为一套关注八零后女性成长的主题书。

  《鲤.孤独》不是单纯的小说或是散文,是一次全面的对“八零后”女性内心孤独的分享,带有明显的女性意识,记录女性视角下的见闻与感悟。全书从对村上春树、吉本芭娜娜和片山恭一的回忆开始,“用来纪念那些干净到令人肃然起敬的文字,以及我们的青春。”从《挪威的森林》到《咸味兜风》,从《在世界中心呼唤爱》到《一个人的好天气》,这些是八零后最早关于孤独的记忆和共鸣。

  怀念中,我们看到那个离我们不远的国度的年轻人,与我们跨时代的交联。于是,“干物女”、“宅女”的称呼不但不陌生,还变得真切如己出,自然地往自己身上贴了标签。一张旧旧的孤独书单,一列越听越孤独的音乐,一次关于十二星座孤独的排比,伴随着“世界上”的第三个人—吸血鬼,叫你学会面对孤独,那便是—聆听自己。

  “八零后”在中国是一个特殊群体开始成长的年代,独生子女的身份使他们对于孤独有着从童年中带来的抹不去的印记。孤独也许没办法克服,但它最需要的是分享。电影院放映员、游乐场管理员、精神病院的男护士,那是书中认为最孤独的职业;八零后记忆中最讨厌的星期二下午,因为没有电视可看,拼命的转台也填补不了的最孤独的空白时光;外加一份孤独者的供词,告诉你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地方、更多的事、更多人的孤独。

  如果这还不够,不要紧,“七零后”女作家周洁茹的《四个》、屡屡获奖的马来西亚黎紫书的《事后烟》、台湾新锐作家胡淑雯的《浮血猫》;“八零后”女作家张悦然的《好事近》、周嘉宁的《湿漉漉》以及日本青山七惠的《一个人的巴黎》,让你一次孤单个够。“七零后”的作家们,逝去的时光可以用来沉淀对孤独救赎的渴望,与彰显躁动的八零后的分享,原来“孤独”并不“孤独”,可以如此辽阔又如此长远。

  作为系列主题书的首版,《鲤.孤独》开创了一种新的阅读方式。刚刚从孤独中恍然醒来,下一次的相遇已经排上行程。九月前后,第二本《鲤.嫉妒》将会与大家见面,随后还会有《鲤.谎言》。书籍的形态加上杂志的光影,它不是一本传统的书,是一次对自己和对一代人负责的尝试,就像书名“鲤”一样:从来鲤鱼跃龙门,都是注定孤独的。(邢舟)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