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香港次文化丰厚:漫画和黑社会题材杀出生路

2008年09月16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6日电 在香港的一些文化人士看来,当地拥有着丰厚的次文化,包括电影、功夫、漫画等,可以和大财团相抗衡。香港《亚洲周刊》30期刊文作了介绍,摘录如下:

  在香港,若只按照本地不同出版社所出的书种来看,奇迹地生存了二十年的“次文化堂”,确是本本皆怪。先说最新的几本书,《香港旧绘本》既是漫画书又是怀旧书,《文明的轮回》呢?竟是风水武幻小说,正计划出版的黑语专书,又是一册关乎香港黑社会历史及用语的非常书。

  社长彭志铭人如“次文化堂”,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一如其书的嘻笑怒骂,笑谈香港二十载次文化,许多不问报酬的、许多美好的事物都随风而逝;那是香港上世纪八十年代繁花似锦的出版业,也是一头栽进去迷呼呼的阅读风气,也是一代人的优美的钢笔书写和毛笔字,更是生活蕴含的中西文化学养,都像澜漫的青春岁月,一去不复返。

  其实,若把彭志铭和一班朋友创立的“次文化堂”放在伦敦,并不奇怪。那里小出版社林立,有的躲在地下室里专门出版狗书,有的坚持不用网络的冷门出版社,还有专出惊栗书籍的Murder出版社。

  只是,他们同样面对彭志铭的问题,“被大出版社联同旗下的书店,逼得透不过气。哈哈,香港的二楼书店,都不只是在二楼啦!家家都上到十几楼。”这在台湾亦然,全球一样,世界各大城市的知名书街,以前是大小书店林立,现在是大书店连环铺位,有些传统老店还出让半边店面去卖手机。

  “从第一年香港书展,我们就开始摆档,贸易发展局搞书展的态度,已是一盘大生意,你一进门,可以连绵几条街(展览区分行)都给一家大书店霸占了,而小出版商和小书店就被迫在孤角。”2008年香港书展的阵容庞大,展出十九个国家和地区近480家出版物,大会更设“阅读世界”及“国际文化村”主题,还有西班牙首度设立地区展馆, 推介教育及文化书籍。

  “以前的书展,好好逛,大小书店分布平均;还有,我记得十九年前来走过我们书档的,是学者、是学生、是书虫;现在走来走去的,是一家大小,书展变了亲子活动。”今年预计入场人数将高达八十万。

  以前,最起码彭志铭年轻二十岁时,刚离开电影界,觉得正是香港吃喝玩乐好年代,就和几个朋友大脚跨进出版界,搞了一本地道的《次文化双周刊》;那时香港的《号外》是文化消费杂志,“次文化堂”的是就是更本土语言更本土的“搞搞震”(喜欢作怪),兼容消费与次文化诸如打麻将截胡(抢胡)的香港方式,这其实并不奇怪,顶多是市井,真正成为香港喜欢搞怪的出版社,是1989年后。“次文化堂”的一班人,看到人生并非只有吃喝玩乐,还有理想,“我们开始转型,而且,出书可放很久,那时我们经常入不敷支,连摄影师垫支的冲幻灯片钱,我们也拖得就拖,真的好老套。”

  彭志铭眼里的香港,本土次文化丰厚,电影、功夫、客家菜、香港文学……还有黑社会和漫画;“香港只有一种优势。世界华文出版大局早不在香港,二十一世纪是大陆,又快又漂亮,我们与人不同的就是香港人。” 彭社长笑傲江湖,笑谈香港小出版社其实已在死亡中,能杀出一条血路,就是本土文化,在死亡中他们会坚持出版“香港人的书”,直到百分百死掉。

  香港书展包罗万有

  出版社多元,才是读者之福,但没有人知道狙击小出版社的死神,将有多凶、多恶。犹幸香港现存不少小出版社,如 “进一步”的人民关怀,“麦穗”的本土文学,“阿麦”的艺文书籍,还有“天窗”的旅游文化,“上书局”的知识型出版,“小书局” 的细眉细眼看世界……这些小出版社仍在本届书展推出一大篮子匹敌大出版社的书,小出版面对大出版,大出版其实也面对电子书、iphone书、作者Wikipedia、人人作者和下载风潮;香港书展,是个精彩复杂的书市大舞台。(朱一心)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