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英间谍小说大师情报生涯:曾挣扎变节边缘

2008年09月17日 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英国间谍小说家、前情报干员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e)

  中新网9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刊登文章《间谍小说大师:曾挣扎变节边缘》,摘编如下:

  英国间谍小说家、前情报干员约翰·勒卡雷(John le Carre)透露,自己曾在变节边缘挣扎。他同时批评,美国和英国的外交政策,对历史教训遗忘太快,并警告挑衅俄罗斯仍是十分危险的行径。

  勒卡雷新书《头号要犯》(暂译)(The Most Wanted Man)在16日上市。七十七岁的勒卡雷在其偏远的海边峭壁住家接受“周日泰晤士报”访问时,首次透露,自己服务于英国情治机构MI6时,曾有变节的意念。1980年后期,他曾有机会和叛国的英国前间谍费尔比晤面,但他无法说服自己面对这个把众多英国间谍送上死亡之路的变节者。

  本名戴维康沃尔的勒卡雷在冷战时期,为英国情报单位吸收,服务英国外交部,派驻德国汉堡。勒卡雷透露,他自己曾经很心动,很想跳到“另一边”。但他强调,自己想变节的企图和同一时期英国著名双面间谍巴纳特、费尔比、麦克林等人,以理想主义之名变节的理由和情况完全不同。

  他坦承,间谍当久了,越来越靠近边缘,“似乎只差那么一小步,就可以一跃而过…,然后,就可以发现其它所有的一切。”

  《冷战谍影》一书使他成为知名作家后,勒卡雷说,1987年左右,透过一名俄国中间人安排,他有机会和费尔比见面。对一名作家而言,这应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但自己前间谍的身份,却使他踌躇不前,“在情绪上,我无法说服自己和他一起用餐,我可以感觉到自己的胃在翻搅。”

  冷战期间,费尔比是苏联潜伏在英国情报机构中的反间,许多英国情报员因而遭苏联屠杀,单在巴尔干半岛阿尔巴尼亚便有四十名以上英国谍报员因而丧命。在身份曝光后,寻求苏联庇护,一直居住在莫斯科。

  勒卡雷最终放弃了与费尔比晤面的机会。在他的新书中,勒卡雷则以过去七年大家熟悉的反恐背景写作,描述一个车臣和俄国混血、居住在汉堡的回教徒伊萨的故事。

  勒卡雷曾公开评击鲁西迪撰写“魔鬼诗篇”是刻意制造麻烦,迄今,他仍认为,自己的评论理由正当。同样的,他也说过,英美侵略伊拉克,是场“丛林陷井”。

  面对过去八年的世界局势和反恐战争,勒卡雷在访谈中,忍不住生气说,“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外交到那去了?”。

  对于自己的国家,这位前英国情报员出身的间谍小说家,话说得更重。勒卡雷说,美国行径固然比英国糟糕,但美国有借口,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可是,英国不同,英国知道情况,而且早就该学到教训了,但重蹈覆辙。”走红文坛四十五年,勒卡雷未停止写作,对政治和时事也从未中断批评。(江静玲)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