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经济不振与通胀升温 美国痛苦指数一路上扬

2008年09月17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17日电 台湾《工商时报》刊登文章《美国痛苦指数 正快速攀升》,摘编如下:

  在经济不振与通胀维持高档的情况下,美国痛苦指数正以自1980年以来最快的速度向上攀升。

  近30年前,当时美国总统卡特面临经济衰退与通胀升温两大问题,痛苦指数逐渐受到重视。现在随着美国总统大选逼近,此一几乎已被淡忘的指数再度成为焦点。

  痛苦指数是失业率与通胀率过去12个月期间的加总。一般而言,失业率与通胀率往往是朝相反的方向发展,而当失业率上升时,通胀率大都下降,在经济强劲时,失业率下降,通胀率则告上升。

  但是今年来失业率与通胀率却是同步上扬,痛苦指数也因此持续攀高。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8月通胀率约在5.6%。而日前美国劳工部已公布8月失业率在6.1%,因此8月痛苦指数预期是在11.7%,高于7月的11.2%。

  由此也显示,美国痛苦指数正在加速攀升。以7月为例,美国痛苦指数比1年前高出4.2个百分点。如果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测正确,8月痛苦指数将比去年同期上扬5.1个百分点。

  在美国现任总统布什之前,只有三任总统任内的痛苦指数较1年前至少上扬4个百分点,而当时的执政党在接下来的总统大选也都落败,其中最后一任就是民主党的卡特,当时油价大涨造成美国通胀升温与经济衰退,痛苦指数也因此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1.9%。而卡特在寻求连任时也被共和党的里根击败。

  痛苦指数在政治上与经济上的意义重大,如果痛苦指数在过去4年间都较1年前水平下降,即表示经济无论是长期,或是短期,都呈现持续改善。反之,则代表经济每况愈下。今年痛苦指数一路上扬,而光就此一点来看,似乎对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有利。(王晓伯)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