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出手的意义

2008年09月22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2日电 美国《侨报》9月21日发表该报评论员张西望撰写的“周末视点”文章说,中国出手全球金融危机,既是拯救自己,也是帮助他国。若各国央行的联手行动缺少了中国这一环,则中国会失去一个最佳机会,世界也会失去一份重要力量。而如果将中国高层出手救市仅仅解读为安慰股民,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冬天已提前来临,这个时间上不会太短的全球衰退期,谁最先东山再起,谁就会拥有资本世界的未来。

  文章摘录如下:

  美联储和全球各大央行于本周四(18日)达成一致,决定将向货币市场的注资总额提高至2470亿美元,目的是缓和金融市场所面临的

  自上世纪20年代以来最严重危机——美联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等全球各大央行的联合声明,将联手向货币市场的注资总额提高在此前670亿基础上猛增1800亿美元,涨近四倍,“以解决美元短期融资市场上持续上升的压力”。此外,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也参与了这一行动。

  西方的行动虽然没有提及北京,但中国央行和财政部在此前后连续两次紧急救市行动也展示出更为波澜壮阔的图景:上海和深圳股份指数在19日早盘即以接近涨停开盘,个股全线涨停,在中央汇金公司的示范下,各地券商都在调集资金紧急入市……

  人们终于在一周内看到了这幕戏剧场景:随着雷曼兄弟集团轰然倒塌,美国华尔街创下了惊人的崩盘式暴跌——人们惊慌地在现实中回到了1929年那一幕惨烈的情境。在全球如此强烈的大震荡之间,谁还记得这一年来各国政要、经济闻人说过的话?

  今年一月和六月间,笔者在本栏连续写过两篇文章,将细读《格林斯潘:我们的新世界》和金德尔伯格(charles P.Kindleberger)的《金融危机史》的学习心得写出来与读者分享。在这半年之中,动荡年代和金融危机几乎是笔者案头书籍的全部主题,但是其中却缺少一部中国人写的、公认为讨论金融危机议题的代表作。因为在笔者看来,如果谢国忠不写书的话,中国人的世界里就不会有什么讨论金融危机的代表作。

  早在去年八月初,谢国忠即在北京《财经》杂志发表了《全球流动性泡沫2008年爆裂》一文,大胆预言“正在破灭中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泡沫,暗示目前全球流动性泡沫很可能会2008年破灭,并以华尔街衍生品市场的崩溃为开端……美国经济的衰退等于釜底抽薪。新兴市场国家的股票和不动产在2008年也将面临深幅调整”。但从那时以来,谢国忠的观点常被国内经济学家围攻,许多青年知识分子也在网络上发表文章指责他是“书呆子”,但笔者却多年关注他公开发表在媒体上文章,并欣赏他“众人皆醉我独醒”的理性精神。

  今年48岁的谢国忠生于上海,1983年从上海同济大学路桥系毕业,拥有麻省理工学院土木工程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头衔,曾在世界银行担任五年经济分析员,先后参与涉及拉美、南亚及东亚区一些工商业发展项目。1997年进入摩根士丹利任亚太区经济学家时,首战即以预期亚洲金融风暴而成名。去年,他因邮件门事件而成为“独立经济学家”。

  中国文豪鲁迅曾经说过关于“孩子会死是个真理”的话,但从人性上说,那些发表不合时宜的观点的人被骂为“乌鸦嘴”并非只是中国人的传统。在西方,早早就发出危机警讯的人所遭遇的境况似乎同样令人难堪——人性真的相类、相通。

  北京该如何应对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在这两大议题思考上,本来不只是谢国忠在发表看法提出观点,但国内的经济学家和知识精英为何缺少振臂一呼的警世良言?究竟高层是否早有救市预案而只是等待两个奥运完美落幕后才出手的时机?全球经济危机之下的中国到底应该如何评估人民币升值和对外贸易经济的平衡?……这些都值得不断探究和省思。

  从来没有经历过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的中国新一代基金经理,以及那些从计划经济体制下成长起来的财经官员们,看来都要补补有关国际化风险处理和危机决策的经验课程了——当中国真的已经进入全球化,中国经济何以能自立于全球资本震荡之间?中国经济要追求的“又快又好”和“避免大起大落”如今是否都已成了纸上谈兵?

  格林斯潘曾预言到2030年世界将进入真正的中国世代,但他没有提到在这个历史进程中中国会怎样走过,并且在2008年就会发生“环球同此凉热”(毛泽东语)这一幕。

  中国出手全球金融危机,既是拯救自己,也是帮助他国。若各国央行的联手行动缺少了中国这一环,则中国会失去一个最佳机会,世界也会失去一份重要力量。而如果将中国高层出手救市仅仅解读为安慰股民,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冬天已提前来临,这个时间上不会太短的全球衰退期,谁最先东山再起,谁就会拥有资本世界的未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