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金融海啸中香港的表现

2008年09月22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2日电《香港商报》9月22日发表该报评论员龙动之撰写的时评文章说,在美国金融海啸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之中,香港这个高度开放的国际金融中心,犹如汪洋中的一条小船,载沉载浮,既无法置身于风暴之外,亦无力去挽狂澜于既倒。尽管可做的很少,但若能紧贴国际惯例及标准,不断加强金融基建,检讨及完善监管制度,就能提高抗风险能力,在大风大浪中保持正常运行,破浪前行。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曾带给香港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亦促进了应对危机的能力;历经今次的金融海啸,相信香港同样可以学到很多。

  文章摘录如下:

  过去一周,美国投行纷倒、金融大海啸、环球大救市、金融市场惊涛骇浪。恒指看似只是微波轻伏25点,但其间掀起的震荡竟高达3000点。波动之大,历史鲜见。难怪,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禁不住在他的网志中大发感慨:“真的比坐过山车更令人惊心动魄!”

  面对这场突然加剧,破坏力惊人的金融大海啸,无论是对特区政府,还是广大投资者来说,都是一次非常严峻的考验。虽然与十年前亚洲金融危机时,香港处于风暴的中心不同,但在此轮环球金融危机中,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如果稍有行差踏错,同样将招致严重后果。幸在,香港金融体系基建完善、制度健全,特区政府总体应对妥当及时,投资者心态成熟、理智沉稳,表现出了较高的危机处理能力,香港金融市场保持顺畅运行,交易秩序正常,经受住了金融海啸的冲击。

  回顾过去一周,在美国雷曼兄弟破产、美林卖身、AIG财困等“惊天坏消息”接连爆出之后,香港财经当局因应外围形势变化,紧急采取了多项应对措施,其中包括:实时启动协调机制,要求所有市场监管机构保持紧密联系,并随时通报市况;限制雷曼兄弟在港公司的交易;运用法定权力,限制AIG在港子公司进行资产和资金转移;金管局展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逾15亿港元流动资金。与此同时,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金管局总裁任志刚等财经大员,几乎天天见传媒,进行“喊话管理”,保持信息高度透明,稳定投资者情绪。在金融市场浊浪滔天、人心惶惶的时候,这些有针对性的举措,及时有力,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持市场正常秩序,已经发挥了成效。

  但是,在这场金融海啸的强力冲击之下,也暴露了香港金融监管和投资者教育方面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在有关雷曼兄弟迷你债券的事件中,就有不少血本无归的投资者投诉某些分销商极不负责的推销手法;在保险公司有破产之虞的情况下,普通投保者的保障不足问题等。这些环节和问题都应引起监管当局的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设法改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