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失职官员相继“落马” 中国官场掀“问责风暴”

2008年09月23日 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1日,家长带着孩子在婺源县妇幼保健院做B超和体检。近日,江西省婺源县卫生系统组织精干医术人员,奔赴全县18个城区和乡镇卫生院,成立“问题奶粉”检查小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服含三聚氰胺奶粉的孩子做免费筛查体检活动,及时实施有效治疗,保障婴幼儿健康和生命安全。 中新社发 王国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版刊发报道说,北京奥运会落幕后,山西临汾溃坝事故、“问题奶粉”事件、黑龙江鹤岗火灾、河南登封矿难、深圳歌舞厅火灾等一系列重大事故,激起一轮震荡中国官场的“问责风暴”,李长江、孟学农等多名省部级高官相继“落马”。

  报道引述政情人士指出,中央如此“快刀斩乱麻”一方面体现出整顿吏治的决心,也是在这“多事之秋”,起到稳定民心的作用。

  北京奥运之后,神州大地事故、人祸不断。分析家认为,这些问题的集中爆发,正是长期以来部分官员对民众生命财产的漠视和对政府管理的缺位造成的。难怪胡锦涛主席疾呼:“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

  内地媒体指出,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难以令人轻松。黑龙江鹤岗、河南登封、广东深圳,从南到北,中国相继发生了3宗灾难,百余条生命告别了人间。最先“挑起”这场周末灾难的是一场大火。周六凌晨,黑龙江鹤岗富华煤矿发生火灾,31名矿工被困井下。至今,已发现19具遗体,另外12人仍下落不明。

  在河南登封,遭遇不幸的主角是一家技改煤矿。此前,河南省已下令全省技改煤矿停工停产整顿。但省政府的政令只有在青天白日下才有效,到了夜晚,矿井里的一切就要完全听从于矿主、听从于人民币。于是,白天停产、晚上偷偷生产的新丰二矿就这样吞噬了37名矿工,这家煤矿的法人代表已被官方控制。

  正当人们祈愿那些深入井下冒险的矿工能发生奇迹的时候,南方深圳一家无证经营逾一年的歌舞厅20日深夜发生了一场火灾,狭窄的通道令逃生者相互踩踏,造成43人死亡,88人受伤。

  安全生产、防范火灾、防患于未然,从中央部委到地方政府,三令五申,在生产企业、娱乐场所,类似的安全标语,比比皆是,耳熟能详。而有关的问责却未能真正到位。

  为此,国家党政最高层人士近日接连指出,今年以来,一些地方发生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食品安全事故给民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教训十分深刻。

  温家宝总理也斩钉截铁地说,一些企业缺乏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没良心”。对这样的企业,不仅要追究领导责任,也要坚决整顿、处理,一个也不放过!言者谆谆,显露出铁腕治吏的决心,听者岂能再藐藐!

  令人安慰的是,一连串的高官落马已经显露出中共高层严肃法纪、铁腕治吏的决心,在问责上开始“动真格”。最近两三个星期以来的“问责风暴”,足以让一些地方大员有坐在“火山口”上的感觉。

  专家认为,有职有责、任职负责、失职问责,将在今后成为国家政坛的一种常态。此种以“权责对等”为基本原则的“问责制”,将成为国家政治健康、经济发展的有力保证。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