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草绳拴蚂蚱——陈水扁、"台独"与民进党

2008年09月23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3日电 台湾《联合报》9月23日发表社论指出,一条草绳拴三只蚂蚱,民进党由于不能跳脱“台独”的挟持,所以不能甩掉陈水扁的挟持;陈水扁令民进党形象扫地,“台独”则使民进党永远不可能走出政治死巷!

  社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八年执政太令多数台湾民众失望,即使马政府如今表现不佳,却不能反证民进党过去八年的所作所为是正确的,亦不能反证台湾今后应回到如民进党过去主政八年的情况。所以,民进党若欲重建民众对它的信任,重新出发,不能只因民众认为国民党表现不佳,而是民进党须有脱胎换骨的表现;换句话说,民进党有其“根本”问题,根本问题不解决,民进党不易翻身,即使重新执政,台湾亦无活路。

  大家都看得到的问题是:民进党必须与陈水扁“切割”。但是,是否与扁切割,只是表相问题;深一层的“根本”问题,仍在“台独”。

  对于民进党而言,由于陈水扁的操作,使得“台独”问题更加恶化。陈水扁及独派如今造成的情势是:是否支持陈水扁,成了是否支持“台独”的检验标准;反过来说,是否支持“台独”,也成了是否支持陈水扁的检验标准。

  陈水扁不断强调他的“台独”立场,揭发李登辉涉嫌贪污,又将苏、谢及蔡英文等形容成忘恩负义之辈,更不断深化“阿扁倒、台湾倒”的论述,就是要将他自己塑造成“台独”的最后及唯一旗手;陈水扁只消在民进党内掌握部分支持者,而民进党若不能与之切割,陈水扁也就挟持了民进党。

  所以,民进党是否与扁切割,只是表相;根本的问题在于民进党能否与“台独”切割,或大幅修正“台独”路线。因为,民进党不是不能与“贪腐的阿扁”切割,而是不能与“台独的阿扁”切割,或不能与“支持阿扁的台独势力”切割。

  这就是前文所说的“根本”问题。民进党的难题是:一、明知“台独”是“自欺欺人”,但已成“作茧自缚”之局,无法跳脱;二、多年来民进党已将群众教育成“台独”的支持者,如今已无法改变他们的人格思维,且民进党又禁受不起失去这些群众的损伤,于是相互继续维持“自欺欺人”的局面。现在,既然“是否挺扁”成了“是否挺独”的检验标准,民进党能与独派切割吗?若不能,又岂能与陈水扁切割?

  因此可知,对民进党而言,“台独”的问题比陈水扁的问题,更根本,也更关键。因为,陈水扁所牵涉,尚只是党的形象问题;“台独”所牵涉,则是路线问题。“台独”的形象,固然因陈水扁而恶化;但即使甩开陈水扁,难道“台独”就有活路?

  民进党若不能否弃或修正其“台湾国”的路线,或若不能改变其群众的“台独”思维,就不可能与陈水扁切割;同理,若不能与陈水扁切割,也就不能改变党内的“台独”因素。过去八年,民进党的致命因素有三:一、陈水扁;二、“台湾国”;三、陈水扁加“台湾国”。事到如今,民进党原本应当改弦易辙,脱胎换骨;但事实却是,民进党迄今仍深陷“陈水扁加台湾国”的泥淖之中。

  八三○“台独”大游行,当民进党当局深庆“民气可用”时;蔡英文访美,当“台独”大老坐在捐款最多者的主桌上;民进党难道不知:“没有陈水扁的时代”并未到临,如今其实仍在延续“陈水扁加台湾国”的时代!

  经过八年的激荡,陈水扁的形象已与“台独”的形象完全重迭;陈水扁是“台独”的拷贝,“台独”是陈水扁的克隆。台湾民众从陈水扁身上,已看到民进党主政能贪腐到什么程度;也从陈水扁身上,已看到“台独”能撕裂台湾及混淆是非到什么程度。可以这么说:从陈水扁的结局,已可断言“台独”的结局。

  台湾民众皆已看到,民进党在失政败德八年后,竟仍无能及无法处理陈水扁与“台湾国”的问题;这正是民众不能再信任民进党的原因,也正是民进党难以东山再起的原因。

  一条草绳拴三只蚂蚱,民进党由于不能跳脱“台独”的挟持,所以不能甩掉陈水扁的挟持;陈水扁令民进党形象扫地,“台独”则使民进党永远不可能走出政治死巷!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