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应警惕麻生输出日本“内困”

2008年09月23日 1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日本东京当地时间9月22日下午,现年68岁的麻生太郎以351票的压倒性优势当选自民党第23任总裁。他将于两天后经国会选举成为日本新首相。但面对在野党咄咄逼人的挑战,舆论认为麻生政权的前景很难预料。图为当日傍晚,麻生出任党总裁后举行首次记者见面会。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23日在“纵横谈”栏目载文指出,麻生太郎已经粉墨登场,摆在他面前需要最优先处理的,自然是总裁选举中的争论焦点──国内经济和民生问题。但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麻生在经济上可进行的政策选择相当有限。日本议会选举即将到来,在国内政策难有作为的情况下,打“外交牌”往往能够转移注意力,聚集人气,提升支持率。中国应对日本输出“内困”保持高度警惕,妥善处理双边关系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防止中日关系出现倒退。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于二十二日高票当选该党总裁,即将接替稍早前突然辞职的福田康夫,出任日本新一任首相。选举本身并没有任何悬念,其四位对手要么是练兵,为今后积累政治资本,要么是陪衬,显示日本制度的民主。

  由于麻生太郎是日本著名的鹰派人物,刚刚转暖的中日关系是否会经受得住新的考验令人倍感忧虑。

  人们的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与温和理性的福田康夫相比,麻生极右的外交理念为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埋下的隐患,也为日本与亚洲其它国家的关系带来新的挑战。两年前,时任外相的麻生太郎在日本国际问题研究所主办的专题讲座上,发表题为《建立“自由与繁荣之弧”──拓宽的日本外交地平面》的演讲,提出了日本外交的新基轴观点。

  根据其“自由与繁荣之弧”的构想,日本外交今后的方向和远景是联合与日本有“相同价值观”的国家,建立一条从东南亚经由中亚到中欧及东欧欧亚大陆价值共同体。这条弧线以东北亚为起点,包括被称为“CLV”的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延伸到南亚的印度、阿富汗以及“对世界资源供应非常重要的中亚国家”,包括哈萨克斯坦、乌玆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斯坦、塔吉克斯坦,经独联体内分离倾向严重的“GUAM”集团格鲁吉亚、乌克兰、阿塞拜疆、摩尔多瓦,到立陶宛、罗马尼亚,以及捷克、匈牙利、波兰、斯洛文尼亚中欧四国划上句号。

  麻生这一外交构想的核心是日美同盟,基础是共同价值观,目的是围堵中国、孤立俄罗斯。从一定意义上讲,被定位为“新的日本外交支柱”和“外交新主轴”的构想是麻生的一厢情愿,日本的外交也没有按照这个构想去实践。但此构想所反映出来的麻生的外交理念是十分危险的。

  中日关系经过双方领导人的“破冰”、“融冰”、“迎春”、“暖春”之旅后,正处于全面升温阶段,双方通过平等协调,就东海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共同开发第一步达成谅解。但两国间暗藏的深层次问题并未解决,两国关系并未达到不可逆转的程度。

  中日间的诸多矛盾和冲突均根源于脆弱的信任基础。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依然薄弱,两国国内对双方持怀疑态度的民众占相当大比例。两国领导人虽然保持着较高频率的接触,但并未形成固定机制。两国间固有的历史问题、教科书问题、参拜靖国神社等敏感问题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刻刻悬挂在两国关系之顶。在这种情况下,两国关系中出现的一些小摩擦可能会被无限放大,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影响中日关系全局。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