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7000亿美元救市 更多疑问待解

2008年09月23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4日,美国银行已与美国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公司达成协议,美国银行将以总价43.5亿美元的交易额收购美林证券公司。美国银行在放弃收购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之后即与美林证券展开收购谈判,双方同意美国银行以每股29美元的价格收购美林证券。 中新社发 钱兴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3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9月23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美国的这次救市行动,可能会改变现有的国际政治格局,美国如今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都高得吓人,加上7000亿元的救市计划,美元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如果美元继续走贬,将直接刺激国际石油价格暴涨,那么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将成为直接受益者,而其中美国的对头如俄国、委内瑞拉等将更加不把美国放在眼里,而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将以石油资源为导向发展外交关系,从而偏离美国利益的主轴。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政府将以7000亿美元的规模,拯救美国的金融市场免于崩溃。方案送到国会,虽然控制国会的民主党人有不同意见,但谁也不敢阻拦和拖延法案的过关。因为,谁也不想背负阻碍救市的罪名。这史上最庞大、最大胆、最直接干预金融市场的政府单项预算,将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过关。

  美国政府声称此项计划是长期救市计划,似乎是一劳永逸的方案。但实际上,这7000亿美元的预算,引发了更多的疑问。

  从大的方面看,政府以庞大的资金介入市场的运作,由政府决定谁可获救助,资助多少,正如政府决定拯救其它公司而不救雷曼公司一样,将完全决定了未来美国金融市场的格局。这种由政府主导,而不是由市场导向的市场发展,未来能否经得住市场的考验,即使是曾是金融业巨头的美国财长鲍尔森,以及哈佛MBA出身的总统布什,也不可能有答案。

  从小的方面看,得解决的疑问更多了,比如政府决定购买银行时,离职的CEO将获得数百万元的离职金。从某种角度说,是全体纳税人支付这些职金的,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合适,国会议员当然不会同意。而7000亿元救市,直接受惠的只有金融业,其它受经济衰退影响的行业又该怎样得到政府帮助?另外从资金投入,到市场运作以及效果评估,行政部门如何管理,国会如何监管,都是这几十年从未有过的先例,都没有现成的答案。

  如果从更广泛的国际背景看,美国的这次救市行动,可能会改变现有的国际政治格局,美国如今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都高得吓人,加上7000亿元的救市计划,美元将承受巨大的压力。如果美元继续走贬,将直接刺激国际石油价格暴涨,那么石油资源丰富的国家将成为直接受益者,而其中美国的对头如俄国、委内瑞拉等将更加不把美国放在眼里,而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将以石油资源为导向发展外交关系,从而偏离美国利益的主轴。另一方面美元贬值将降低外国投资者在美国的投资意愿,而美国为了吸引外资,不得不放弃过去一向坚持的原则,让外国的主权基金介入更多的关键行业,并持有更多的股份和拥有更多的发言权,这也将大大改变美国与这些国家的现有关系格局。

  总之,7000亿美元,只是一个开始,美国人民算是开始了另一次惊奇之旅。(朱易)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