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户一定是赢家? 散户赚钱兵法

2008年09月23日 15: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3日电 谁说法人大户一定是股市赢家?散户就注定是输家?英国传奇股票投资成功典范代表人物吉姆•史莱特(Jim Slater),主张激光束强过散弹枪,因此他专注于发掘被市场忽略的小型成长股,并因而创造远高于大盘涨幅的投资报酬率。台湾《Money+理财家》杂志9月号刊文作了介绍,摘编如下:

  公元1879年,英国军队与南非的部落民族祖鲁王国(Zulu Kingdom),爆发了殖民与反殖民的战争。祖鲁族自知双方实力悬殊,因此采取集中火力的突袭战略,在伊山得瓦讷的经典战役(The Battle of Isandlwana)中,以长矛与尖刀肉搏战,大败了拥有强大火力的英军,让英军自此苦战了半年多之后才获得胜利,投入的时间和兵力远超乎原先预期。因为这场经典战役,让祖鲁战争甚至被列入“影响世界的100场战争”一书中,在非洲近代历史上与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史中,留下一页传奇。

  股市门外汉 自修成功独门兵法

  而20世纪英国股票投资成功典范的代表人物吉姆•史莱特(Jim Slater),则将他的股市投资心法归纳为“祖鲁法则”,主要就是借此强调在投资市场向来居于弱势的散户,必须学习祖鲁族一样,集中火力在自己选定的利基专门领域,这样才能发挥优势,并进而打败法人大户,赚取超额报酬。

  投资,说穿了就是“信息不对称的套利交易”,相较于一般后知后觉的散户,法人在投资信息上享有速度、深度、准度等优势,因此散户的投资绩效通常很难打败法人。散户对此也都有过深刻的体认。

  不过,史莱特的经验告诉我们,赔钱绝非散户永远的宿命,这种先天上的劣势,其实可以透过后天的努力,以及采取合适的投资策略,加以扭转,进而反败为胜。

  会计师出身的史莱特,32 岁(1961 年)才开始对投资感兴趣。当年他受雇于英国AEC公司,经常到国外出差洽谈业务。某次在西班牙意外感染了后遗症持续数年之久的一种疾病,为了调养身体,他转换到体力消耗较少的工作,并设法透过投资股市,增加收入来源。

  媒体新宠儿 破产后东山再起

  祖鲁法则是史莱特投资股市的主要心法,也是让他东山再起的关键。史莱特在1963 ∼1965 年间,以资本家(Capitalist)为笔名替英国《周日电讯报》(Sunday Telegraph)撰写股市投资专栏,所推荐的投资组合报酬率达68.9%,而同期英国股市指数只上涨3.6%,他因而声名大噪,成为媒体宠儿。

  他的第一个投资合伙事业史莱特•渥克公司,透过并购很快成为在股市呼风唤雨的金融集团,但好景不常,因为过度借贷,又碰到1973 ∼ 1974 年的经济不景气及金融风暴,而在1975年被英国央行接管,史莱特霎时由亿万富翁变成百万“负翁”。

  沉寂17年之后,1992年史莱特以畅销书《祖鲁法则》(The Zulu Principle)重出江湖,1996∼1997年间投资Black Leisure公司,股价在17个月间由50英镑上涨至549英镑,获利达10倍,传为市场佳话,当时68岁的他已赚回比破产前还要多的财富。

  祖鲁法则 台股市场也管用

  近年台股法人交易比重明显较过去增加,散户面临的竞争压力愈来愈大,就像是当年面临英国大军压境的祖鲁族一样。而台湾上市柜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其中不乏小型成长股,史莱特因此认为祖鲁法则在台股很管用。

  史莱特在台湾的知音──吕张投资团队投资总监吕宗耀以过来人经验指出,祖鲁法则所揭示的投资观念的确很适合台湾投资人,特别是想要在股市累积财富的小散户,以及跌倒之后想要东山再起者。

  “史莱特提出的许多观念和细节都是我们在台湾股市作战的最高指导原则与纪律。他专注于投资小型成长股,而我们团队完全聚焦在台湾股市,而且只聚焦在兴柜、OTC、集中市场资本额30亿元新台币以下,且业务一定要跨出台湾海峡的成长股,一切投资思维唯成长性是问。”

  吕宗耀称史莱特为导师,去年还特别托人到英国旧书摊到处寻访,才买到已绝版的原文书《The Zulu Principle》。不过,他提醒台湾民众,英国、台湾情况不同,产业生态大相径庭,对于史莱特在书中所揭示有关选股的量化标准不能照单全收。

  100多年前,英国保守党领袖曾经痛苦的承认,“祖鲁族仅仅使用长矛和刀斧,在被公认为世界第一的英国步兵的枪林弹雨之下,不止一次打散英军队伍,甚至使英军溃退⋯⋯”;100多年后,如果懂得运用祖鲁法则,即使面对银弹充沛、信息充足的法人大军,散户一样可以为自己赢得财富。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