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全球埋单救市 两害只能权其轻

2008年09月24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24日发表社评指出,尽管华府的救市计划负面影响深远,而且须全球埋单,但两害权其轻,救市毕竟比不采取行动更符合美国及全球利益,惟需警惕全球埋单救市带来的巨大道德风险。

  社评摘录如下:

  投资市场质疑华府巨额救市计划成效,加上原油期货创下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引发纽约股市再度下挫,亚太区股市承接美国市况普遍下跌,港股昨天亦随外围低开454点,全日低位收市报18872,跌759点或3.9%。

  投资市场固然忧虑华府救市计划的成效,但更恐惧美国金融体系崩溃带来灭顶之灾。在此情况下,尽管华府的救市计划负面影响深远,而且须全球埋单,但两害权其轻,救市毕竟比不采取行动更符合美国及全球利益,惟需警惕全球埋单救市带来的巨大道德风险。华尔街的过度投机是导致美国金融危机的内在原因,华府有责任收紧对华尔街投机行为的控制,不应让全球各国再为下一轮的投机行为埋单。

  为避免华尔街金融体系崩溃和维护美元储备地位,华府启动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救市行动,继接管奄奄一息的AIG之后,又开出7000亿美元的支票,回购银行和金融机构体系内的呆坏账,给摇摇欲坠的美国金融体系输血。尽管计划受到共和、民主两党质疑,不少议员怀疑计划能否迅速推出市场,对计划的规模及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警戒,也有不少人批评这是浪费纳税人金钱的举措。但计划能否实施事关重大,相信美国政府会全力推动落实。

  华府7000亿救市计划,将透过发行新的国债实现。这笔大规模的拯救成本,仍然只能依靠大印美钞增发货币完成。不仅如此,布什政府还要求日、德、英等国采取类似的救市措施,并要求世界各国继续购买新的美国国债。美国大印美钞稀释债务和全球财富,使各国纳税人沦为挽救美国金融危机的真正埋单者。

  7000亿救市计划,首先是要恢复投资者对华尔街的信心。由于全球金融活动相互联系日益紧密,作为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华尔街的危情惊动了各国政府,为避免全球金融市场出现骨牌效应,各国央行纷纷向金融系统注资,以配合华府的救市行动。当前,美元具有结算和储备货币地位,美联储仍扮演着世界央行的特殊角色,各国持有数量庞大的美国国债和金融机构债券。因此,华尔街金融体系避免崩溃,各国不仅可避免血本无归,而且世界金融和经济亦能保持运转。全球不得不输血挽救美国金融危机,是因为在金融全球化条件下,大家已共坐一条船。

  全球埋单救市,仍然存在多重风险,挹注购买的银行坏账很可能变成一堆废纸。华尔街投机者贪婪的投机行为,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根源。全球为这种投机行为埋单,有可能令“华尔街式”投机方式变本加厉,为下一轮金融危机积累能量。为减低这种道德风险,美国政府有责任收紧华尔街对金融衍生产品的监管,避免助长投机,制造新的危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