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麻生上台 中日关系会否逆转

2008年09月25日 08: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东京时间9月24日下午5时,日本自民党新总裁麻生太郎在临时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2代日本首相。图为当选瞬间的麻生太郎。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5日电 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9月24日在日本众院全体会议的首相提名选举上,当选为第92任日本首相。由于对华友好的前首相福田康夫中途辞职,麻生上台后中日关系的走向令人关注。香港《文汇报》9月25日发表社评指出,中日领导人近两年通过“破冰”、“融冰”、“迎春”、“暖春”等一系列高层会晤,以及中日在经贸、青少年、防务、文化等各层次的频繁交流,两国关系回暖的趋势,相信已难逆转。

  社评认为,中日关系已成功走出小泉时代的僵局,而且当前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美日都遇到经济及内政问题,都希望中国协助,都需要进一步发展对华关系。虽然麻生是右派,在对华理念和态度上与福田不同,但日本国家利益高于他的右派立场,因此他并无弄僵中日关系的迫切政治需要。另一方面,也要看到麻生上台后需面对棘手的内政事务,一旦形势紧迫,很难断定他不会制造一些中日之间的摩擦以转移视线。

  社评称,与温和理性的福田相比,麻生是日本“鹰派”代表人物,在日本政坛素以“大嘴”闻名,曾在公开场合多次美化日本的侵略历史,否认南京大屠杀,并以阁员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他在安倍内阁担任外相时推出的“自由与繁荣之弧”的外交思路,被广泛解读为“围堵中国”的政策。但当他坐上日本相位后,人们将注视“屁股决定大脑”的规律是否再次显现?近年,中国已替换美国成为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企业界更加重视开拓中国市场。在这种情况下,麻生接任后要解决好日本的经济问题,就一定不能破坏中日关系,也不可能偏离安倍和福田的对华路线太远。麻生不久前在竞选政纲中强调,日中友好是手段,目的是日中互利双赢。日本国会议员赤羽一嘉也指出,如果不能保持或发展良好的日中关系,麻生没法担任日本首相。今后日中关系如何发展,人们不妨拭目以待。

  社评说,日本右派代表人物担任首相后或接触了解中国后,修正反华取向者在历史上不乏其例。前者如多次参拜靖国神社的安倍晋三,担任首相刚刚13天就踏上了被喻为“破冰之旅”的访华行程,开启了改善两国关系的希望之窗。后者如一向以顽固反华立场著称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在参加了北京奥运开幕式之后,盛赞中国人民的伟大与好客。中日领导人近两年通过“破冰”、“融冰”、“迎春”、“暖春”等一系列高层会晤,以及中日在经贸、青少年、防务、文化等各层次的频繁交流,两国关系回暖的趋势,相信已难逆转。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