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光华日报:麻生政权前路多艰

2008年09月26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东京时间9月24日下午5时,日本自民党新总裁麻生太郎在临时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2代日本首相。图为当选瞬间的麻生太郎。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6日电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发表社论《麻生政权前路多艰》说,对于热衷推行“价值观外交”的麻生将率领新政府推行怎样的对华政策,外界一直关心备至。此前麻生在多个场合宣称“日中友好是手段,实现日中共同利益才是目的”,至于他将如何利用“日中友好”这一手段来实现两国的共同利益,符合双方的共同愿望,同时维系本区域的繁荣与进步,世人均拭目以待。

  社论摘录如下:

  日本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日前在国会选举中获选为第92任首相早在预料之中,令人关注的是其内阁人选。这位几天前刚庆祝68岁生日的新阁揆的政治实力无庸置疑,在民众心中也颇具人气,但问题是:做多久、能否战胜并超越“过渡政权”的宿命,就不是全凭政治实力本身来说话了。即使勉强过关,也难保不重蹈福田政权的覆辙;日本国民对连续两任首相中途下台多有怨言,下届众院选举对自民党无疑将是严峻的挑战。

  麻生太郎是已故首相吉田茂的外孙,曾任9届众议员,是党内“麻生派”的会长,历任外务大臣、总务大臣、经济财政特任大臣、经济企画厅长官、自民党政调会长和党干事长。表面上好像是老自民党世代,但是他能够上街头,与年轻人大谈现在流行动画,所到之处都围满着“御宅族”,是自民党内现在少见具有领袖魅力的政治家。

  麻生上台,并不出人们所料。但其执政前景,无人盲目乐观。日本经济秋风萧瑟,外有太平洋彼岸的金融风暴,内有长期积累的结构问题。加上自民党痼疾在身,口碑日下,纵令麻生使出浑身解数,也难以在短期内显示奇效。有分析称,目前,自民党面临着自1955年日本开始两党体制以来的最大危机,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分别代表了自民党新老两代势力,二者的草草收场证明国民已对自民党彻底失去信心,国会参议院已被民主党所掌管。麻生上台的任务,就是要扭转国会局面,还要面对养老金记录、新医疗制度改革、经济民生方面等诸多问题的困扰。总而言之,麻生政权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随着新内阁的组建,“麻生号”正式启锚迎接日本政坛的风雨洗礼,亚太各国无不密切关注。对于热衷推行“价值观外交”的麻生将率领新政府推行怎样的对华政策,外界一直关心备至。此前麻生在多个场合宣称“日中友好是手段,实现日中共同利益才是目的”,至于他将如何利用“日中友好”这一手段来实现两国的共同利益,符合双方的共同愿望,同时维系本区域的繁荣与进步,世人均拭目以待。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