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电磁波安全吗?手机族关心 癌症专家提10条警告

2008年09月26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6日电 自从手机在过去十多年间逐步普及后,手机对人的健康是否存在危害一直悬而未决。最新一期美国《世界周刊》刊文指出,手机是否对人类健康产生伤害,尚无绝对的说法,因为大脑肿瘤的潜伏期需要15年至20年,所以一些科学家认为,人们不必停止使用手机,但是必须知道“这里有危险”。

  手机成为人们日常通讯的工具。手机通讯和因特网协会统计,目前美国手机用户超过1.8亿人,比3年前增加7000万人。在纽约华人小区,手机店随处可见,人人有手机。但是,手机对健康的影响一直未能受到关注。

  最近美国匹兹堡大学癌症研究所主任何伯曼博士(Ronald Herberman)向全体工作人员发出一个备忘录。在备忘录中,这位知名的癌症专家说,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长期使用手机可能有害身体健康,包括罹癌。“我相信,我有足够的数据提出手机使用的警告。”

  他在这个发给三千名员工的备忘录中说,病理学、癌症学和公共健康专家组成的国际专家组最近表示,手机发射的电磁场应该被视为对人类健康存在危害。目前,法国、德国和印度等国家都建议,对电磁场的暴露应该有所限制。另外,多伦多卫生局建议限制青少年和儿童使用手机。

  何伯曼代表美国医学界部分学者的意见。美联社在报导这个消息时称,何伯曼的警告与许多研究结果相反,因为至今为止的研究尚未发现脑癌与手机的关联性。手机业者坚称,手机的使用对人体的健康没有影响。许多科研人员进行这方面的研究,但是没有找到确实有害的证据。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和联邦通讯委员会(FCC)是主管手机的两个联邦机构,负责制订手机安全的有关标准,以减少手机的电磁波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两个联邦机构也认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使用手机对人体有害,但认为,时间和距离是手机影响人体健康的两个因素。“目前,人们可以透过减少通话时间和增加手机与人体的距离来预防可能存在的危险。”

  癌症专家 10条警告

  何伯曼在备忘录中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癌症研究所已经把研究结果汇总在一起。但是,有关资料的出版却推迟两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预告中,也建议减少对手机电磁场的接触。而且,匹兹堡大学癌症研究所的有关专家也对这些警告做过审核。该备忘录提出10条限制手机电磁场辐射的建议。

  1.除了紧急情况以外,不要让儿童使用手机。胎儿和儿童正在发育的器官对电磁场的影响最为敏感。

  2.在使用手机时,尽量使手机远离身体。如果远离2英寸,电磁场的振幅强度就是靠近的四分之一;如果离开3英尺,就会降低50倍。如果可能,使用无线蓝牙耳机,可以将正常手机的电磁场降到百分之一。使用免手提耳机附件也能减少接触。

  3.避免在公共场所使用手机,如在巴士上,因为这样会使其它人暴露在手机使用者的电磁场中。

  4.避免随时携带手机,不要在夜间将手机放置在身旁,如枕头下或床头柜上,在怀孕时更是如此。可以将手机调至“飞行”或“离线”位置。这样可以避免电磁波发射。

  5.如果必须携带手机,要把键盘一面对着身体,而背面向外。这样,电磁场可以离使用者而去,而不是穿过使用者的身体。

  6.要在保持联系或几分钟对话才使用手机,因为生物的影响直接与暴露的时间长短有关。如果需要长时间的讲话,要使用座机,但不是无线座机,因为无线座机使用与手机相同的电磁场发射技术。

  7.用左耳和右耳轮流接听电话。要等到对方拿起电话时才把手机放至耳边。这样可以限制电磁场靠近耳朵和减少暴露的时间。

  8.当手机信号变弱或在高速运行时,如在汽车中或火车上,避免使用手机。这是因为电话反复联结新的接力天线,就会自动增加电磁场的能量。

  9.在可能情况下,可发简讯而不是打电话,这样可以减低暴露时间。

  10.选择低吸收率的配件。吸收率是身体吸收电磁场强度的标准。不同厂家生产的电话的吸收率等级不同,可以上网寻找手机的吸收率等级。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