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画家作品伴飞"神七" 象征将奥运之火带上太空

2008年09月27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蔡布谷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美术大会留影。(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9月27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说,“神舟七号”上太空,载着的不只是三个航天员,还有一幅香港著名画家蔡布谷作品《旧金山》。

  蔡布谷表示,作品命题“旧金山”,是要表达北京奥运火炬在地球上环绕的各城市,显示出2008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后,又飞绕太空的一个宏大主题和构思。

  这幅《旧金山》,长宽均为68厘米,以国画的精粹,表现出现代感。蔡布谷说,由于这幅画要“飞上太空”,所以画纸是经过特别处理,“这张宣纸,据称是经过特殊处理才可进太空的纸张。”因此,她画此画的时候只许成功,不可失败。

  美国旧金山是一个现代化城市,如何可用国画去表述?这也是蔡布谷的难题。她说:“接下任务的两个星期我一直思考,旧金山是一个现代化城市,国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如何表现出现代感、中国精神是我要解决的笔墨和主题融合的问题。”

  蔡布谷表示,旧金山城市高楼耸立,旧金山大桥是城市的象征,但画出钢铁、几何形状并不是国画的优异之处。“因此我决定以国画的形式,用西画的羊毛排笔,画出旧金山几个代表建筑的高楼大厦作为背景,而主体物大桥则运用了版画技巧,先将表现大桥金属感的国画颜料中朱砂表现钢铁架铁红的背光部,而表现受光部则用了西洋画中鲜亮的桔红,将光感、金属感等质感,这些并不是传统国画的表现手法,强调出水墨画的当代性和国际语言,而大片的虚白部分,这正是国画留白的精粹。”

  蔡布谷说:“作品完成后,我为突出主题‘奥运在北京’,我用书法题字连接旧金山,还用毛笔书写英文From San Francisco,这是我多少次深夜下在叮叮当当的电车中思考而出。”

  蔡布谷也是在两个多月前才接到有关任务。“两个多月前,我在外地写生之时,一个航天部电话到香港又转酒店给我,邀请我代表香港创作一幅奥运主题的绘画,在‘神七’环游外层空间时,将奥运之火在太空继续燃烧。”

  回到香港蔡布谷即收到国家航天部寄的专用纸张,并指定命题《旧金山》,以表达这次北京奥运火炬在地球上环绕的各城市,显示出这次2008奥运火炬在全球传递后又飞绕太空这样一宏大的主题和构思。

  “这次国画上太空,其实是将2008年中国奥运之火带上太空的象征,作为香港画家能参与国家航天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很兴奋很激动、也自豪,但我也遵守协议在发射后才提供作品。”任务下达只有两周时间完成,而且为了需要,蔡布谷还须签署“神七”飞天之前要保密的协议。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