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改革开放图令个人开放

2008年09月27日 1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总理温家宝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63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并作题为“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平发展”的演讲,阐述“后奥运中国”政治经济走向。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7日电《香港商报》9月27日发表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撰写的文章说,民族国家归根结柢,莫过于一个“想象的共同体”,中国的崛起最终指向的是一个人群的崛起,人群中每个中国人切身的开放、平等、幸福的生活。因而,我们有理由坚信,过去30年带来了国家和社会的开放,而未来30年将会带来更多的个人开放,而中华民族的发展势必要以个人开放为新动力。

  文章摘录如下:

  30年,中国由封闭走向开放,从保守趋于革新,从单一渐变自由多元。30年,一个民族从一度濒于崩溃的边缘走向崛起的新生。30年,中国国民经济的外贸依存度从不到十分之一到超过三分之二,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广大的中国企业与中国人开始远征海外30年,从三个世界的对立情绪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价值观,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得以实现……。30年,历史不过弹指一挥,便天翻地覆。与其说“改革开放”是在历史语境中的突围政策,毋宁说是当今世界浩荡发展的必然选择;与其说是宏观的国家意图、社会行动,毋宁说“改革开放”指向我们每一个体的生活方式与人生愿景。今天,我们纪念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更为了思考过去完善未来。世界在变化和发展,中国30年的开放路,再次走到了至关重要的时期。

  向世界开放的30年中,中国社会在器物的学习中进步、在制度上日臻完善;国家经济层面的开放已接近完成,经济正在超日追美,加入WTO逐步适应世界经济规则。我们能看到北京CBD奢侈的五星级酒店,首都国际机场豪华的崭新候机厅,上海淮海路上国际名牌云集的购物中心……中国的硬件和基础设施已经很好,然而,任何变革都是由器物始,进而制度,最终文化。文化的真正开放,归结根本是人心的开放。改革开放最终也要以人的开放为指归。过去30年,我们在逐步进行前两者的变革,那么未来的30年或更长时间呢?

  如今看来,中国文化心态和个体层面人的开放还远没有完成,“国富”之外还没有“民强”,“大国崛起”的基石之下还并不是13亿的“大国国民”,由个体文化素质共同组成的中国文化尚未崛起,影响全世界。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自上而下的进程,注定了下一个30年必须要重点解决“下”的层面——大多数个人的“改革与开放”问题。改革开放的真正目标应该也必须是“国富民强”,也只有“国富民强”才能有和谐社会、法治社会、民主社会、人权社会。

  从现实看,一个不再由工业化主宰的新全球化时代,世界、国家、个人的开放也走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如果只是国家的开放,只是整合利用世界范围内的资源和市场,已经远远不足以面对新的形势。因为社会最核心的生产力已经逐渐指向个人的知识和创意,未来社会将是知识经济和创意产业的天下,这已经是无数人的共识。但是,一个国家的开放只有与个人开放结合在一起,使更多的人拥有开放式的人生,才能激发出更多的智慧火花和思维创新,才可能具有真正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才能为个体开放提供无限的空间与渠道。

  纵观人类的历史,从社会学角度看就是一部个人的开放史。个人开放对己摆脱束缚,解放自我;对外尊重他人营造社会包容。当绝大多数人都成为了开放人,则又必然推动着整个社会去努力实现民主、自由、多元、共赢。

  人类要进步,必然要向往光明美好的生活,必然要不断创新重获新生,这都与个人开放拥有几乎等同的内在诉求。于是,每一次巨大变革、进步都伴随着一场关于个人的解放运动。成功者云集的时代,一定是开放的时代;巨人辈出的时代,一定出现在开放的时代。以对个人的发现和确立个体价值为使命的开放,是任何文明的成长必须经过的阶段。

  或许,以个体开放为主的改革开放是排斥“愚民”、鼓励“民强”的“个人开放”,会带来对社会环境多元兼容、个性与个人权益受到捍卫、个人创造力得到解放的更广泛要求。人们也许会因此对国家的公共服务、法治建设、民主制度、人权保障、环境治理提出更多的意见与建议,对政府的公正、透明、廉洁、效率有更高的要求与期待,与“集体利益”有冲突时会更善于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甚至会自下而上地推进国家与政府的变革。但是,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这不正是国家与社会进步的动力所在?个人不走上开放之路,改革开放又如何能成为一种民族和社会的共识?中国的改革开放又如何能够全面深化?又如何能够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和谐社会?如何保障长期的“大国崛起”与“民族复兴”?

  过去30年,中国有过三次思想解放,1978年的第一次思想解放,冲破了两个凡是的崇拜;1992年第二次思想解放,冲破了计划经济的崇拜。1997年的第三次思想解放,冲破了所有制的崇拜。而今天,我们可以说已经进入了第四次思想解放,我们现在要进行的变革,或者未来30年或更长时间要进行的变革应该是注重个人更加开放的时代。

  今天的中国迫切需要一场推动个体“改革开放”的思想启蒙运动。

  中国今日的崛起,得力于过去30年宏观性的国家对外开放,它带动社会日益开放,但是真正能长久支撑中国崛起的只有个体的开放。只有个体人生开放,开放才能成为一种民族和社会的共识,成为真正的“基本国策”,并且带动中国实现真正的“大国崛起”。

  民族国家归根结柢,莫过于一个“想象的共同体”,中国的崛起最终指向的是一个人群的崛起,人群中每个中国人切身的开放、平等、幸福的生活。因而,我们有理由坚信,过去30年带来了国家和社会的开放,而未来30年将会带来更多的个人开放,而中华民族的发展势必要以个人开放为新动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