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加拿大环球华报:神七飞天体现盛世中华

2008年09月27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9月24日,中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圆满成功,极大地鼓舞了海外华人的爱国热情。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程远、亚裔联盟主席江志成、美国浙江经贸联合会荣誉会长李社潮等侨领聚集在洛杉矶,热烈庆祝祖国航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 中新社发 卢威 摄



 

    9月25日,中国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旅法华侨华人和中国留学生以不同方式欢庆,并称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的荣耀。他们翘首期盼中国航天员在顺利完成科研任务后凯旋而归。图为旅法侨胞在“伸七”成功发射后鼓掌欢呼。 中新社发 王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7日电 9月25日晚,当“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伴随着胜利的巨响和欢腾的烟雾飞腾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上空之时,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欢欣鼓舞。9月26日出版的加拿大《环球华报》发表社论,题为:《盛世中华 神七升空》。全文如下:

  中国杰出的航天业不断结出硕果,北京时间9月25日21时10分许,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神舟七号飞船升空。

  “神七”升空,是中国继续为人类未来贡献的重要一步。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领域,是人类发展的必经之路。用加拿大航天局局长加诺的话说:“我们共同肩负着为下一代维系可持续发展的责任。”做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航天界正与包括加拿大航天界在内的世界同行加强合作,建设全人类的明天。

  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特别是“神七”的升空,中国这一文明古国,正获得广阔的视野,进入航天时代最前沿。进入宇宙空间,不仅仅是获得新资源,还将增进对世界的认识。

  “神七”是综合中国国力的充分体现。航天科技综合了人类各学科的最新成果和成熟技术,全面检验实践能力。一位参与“神五”项目的工程师说,“神五”从发射到回收,整个过程与预定时间吻合到秒以下时间单位,可以说非常精确。这种水平,是人类科学发展的良好证明。

  即使不以结果论,航天开发的过程本身就是不断提升科技水平。现实生活中,航天开发产生的附带民用产品随处可见,从尿不湿到旅游鞋,都是航天技术的直接或间接产品。

  “神七”升空,是盛世中华的体现。中国历史上汉、唐和清几朝的全盛时期,在科技文化上皆有积累,对未知世界也有创纪录的开拓。载人航天的不断突破,在贡献人类的同时,中华民族也告慰祖先:优异的科学技术与未知领域的探索,证明中华民族的子孙无愧先人,这个古老民族正进入又一个盛世。

  当代国际政治有一个可笑的现象,就是无所不在的“恐华论”,“神七”同样落入恐华论之中。中国衰弱,有“恐华论”,因为中国天文数字的人口被世界视为包袱。中国兴旺,有“恐华论”,因为中国的国力让远在大洋彼岸的国家感到不安。中国不温不火,也有“恐华论”,因为中国被视为不可捉摸。

  在无所不在的“恐华论”氛围下,载人航天这种壮举不贴上“恐华论”标签是不可能的。法新社报道说,中国是继苏联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国家。到2017年,中国将实现载人绕月飞行,并在2025年登上月球。中国还希望从2015年着手进行火星探测。对于中国在太空方面取得的成绩,有学者认为外太空将成为“中美竞争的新场所”。也有美国议员担忧中国的太空“野心”。中国人不会因为这些杂音就停止自己的脚步。同样,历尽坎坷的中华民族,也不会为了各种指责,就放弃自己的和平形象。

  中华民族正在进入盛世,前途依然艰辛。一个古老民族的新生,不是开一场被世界称赞的奥运会,或者把几个宇航员送入外层空间就可以完成的。真正的盛世中华,需要全民族去建设。

编辑:陆春艳】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