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民进党还笼罩在陈水扁的阴影中

2008年09月28日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9月28日发表社论指出,才廿二岁,应该充满活力的民进党,却已经千疮百孔。反省民进党,蔡英文认为,民进党该建立新论述;坦白说,这是避重就轻、无济于事的解决之道,因为,即使到今天,阿扁的手仍能轻易伸入民进党的决策核心。民进党若没有奋力和扁切割,并且公开、深刻的反省扁和民进党的共犯结构,民进党是不可能大步走向未来的。

  社论摘录如下:

  创党以来,民进党今日廿二岁的生日,可能是有史以来最挫败的一次。年初“立委”选举,民进党退守到八掌溪;接下来的“总统”大选,不但失去政权,连绿营滩头堡的台南市都失守。但最严重的是,即使到今天,被视为民进党罪人的陈水扁,仍有能力操控民进党的未来。

  民进党的问题,不是一句失去政权就可以掩盖的,亟待止血的民进党,却面临一位身陷弊案的前“总统”;当扁盘根错节、牵连甚广的洗钱、贪腐细节逐渐披露,民进党却连政治上必要的自救或“切割”都拖拖拉拉,更别说深刻的反省。

  而当陈幸妤高调痛骂,“民进党谁没拿过我爸的钱”,四大天王几乎噤声;陈水扁痛批民进党软弱,堂堂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却只能说,“说给马听的!”

  何以至此!今日要检讨民进党,不能跳过陈水扁,因为,某种程度而言,陈水扁已刻意对民进党造成质变;而随着洗钱案案情日益曝光,陈水扁的统治术,已可初步看出端倪。

  从特侦组及当事人的自白,可以看到,扁已成为民进党最大的金主,每到选举,陈水扁给候选人的经费,就如同其幕僚所说,“族繁不及备载”。扁无论是拿“国务费”,还是拿企业界捐款转手挹助候选人,都是以公器私用,来厚植自己的实力。

  而民进党即使执政后仍坚持举办的街头游行,无论是“反反分裂法大游行”,还是“新宪公投”大游行,我们现在才发现,这可不是民意自然的热情流露,竟然也是扁以“国务费”白花花的银子,堆积出来的“民意”。

  难怪扁下台后还积极筹组办公室,有人形容扁,下台后还打算作田中角荣,退可以左右民进党握有实权,进则还有机会东山再起。其实,以扁钱脉布线之广,只怕日本任何一个派阀领袖都比不上他。

  更可怕的是,特侦组二次搜索扁办,终于找到疑似调查局重大弊案的拟办报告表,“总统”手上握有这些数据,一方面可能是阻扰办案,但另一方面不得不让人疑虑,这也是威吓党内外政敌的最好方法。难怪,扁洗钱案如此离谱,但民进党内敢言反省者,却不会超过五人。

  一言以蔽之,扁过去八年就是以“共犯结构”的方式来统治民进党,一步步抽空了民进党清廉的理想。

  对一个权力欲甚强的人,扁的作为并不稀奇,能将一个政党作为私人工具,可说是任何权力狂人的美梦;但是,蓄积百年、背负众多人民期待的台湾进步力量,民进党,为何无法抗拒,最后掉入深渊、无法自拔。

  民主与本土,是民进党两大支柱,缺一不可,但是,当过去两年扁因“国务费”案被起诉,援引民粹力量自保时,“本土”两字完全被扁工具化;当扁口口声声“阿扁可以倒、台湾不能倒”时,本土、爱台湾已成为贪腐的护身符。

  当绿营七一五要求扁下台的反省力量,面对深绿阵营强烈反扑,邱义仁说,深绿阵营反映的是台湾既有的声音,不是扁可以操控的。他没有提到的是,当民进党刻意纵容民粹攻击司法、及党内异议人士,民进党的本土理想,已经背离了民主原则。

  才廿二岁,应该充满活力的民进党,却已经千疮百孔。反省民进党,蔡英文认为,民进党该建立新论述;坦白说,这是避重就轻、无济于事的解决之道,因为,即使到今天,阿扁的手仍能轻易伸入民进党的决策核心。民进党若没有奋力和扁切割,并且公开、深刻的反省扁和民进党的共犯结构,民进党是不可能大步走向未来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