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七千亿美元只能遮盖泡沫

2008年09月28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位于美国洛杉矶县西柯汶那市的香港超市,近日挂出“清货大减价”的横幅,将于近期停业。在洛杉矶华人聚居区,香港超市是华人经常光顾的连锁超市,受到美国经济不景气和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当地华人消费能力下降,一些经营业绩不佳的华人商铺和超市被迫关门歇业。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8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发表南方朔撰写的文章说,美国七千亿美元的救市方案,并不能改善经济基本面,只是把资源错置到遮盖泡沫上。美元危机、全球物价上涨、资产大缩水的情况已开始出现,这一波金融危机距离结束仍极遥远。

  文章摘录如下:

  连续两星期,美国金融危机持续引爆,除了“二房危机”、雷曼兄弟、美国国际集团等外,还有更多金融机构在排队。由于逐一解救已不胜其苦,遂有了史上最大手笔的包装式救金融方案—美国财政部以七千亿美元收购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由于金融财困的天文数字支出,美国联邦政府已调高举债上限,单单二零零九年度预算赤字即将高达八千亿至一兆美元之谱。

  自去年次贷风暴出现,演变到今日的金融危机,美国及欧日等大国早已释出大约千亿美元救市,到了现在更节节加码,上周六大央行就已释出二千四百七十亿美元,现在又大手笔收购金融体系不良资产,即所谓的“流动性较差资产”。美国如此大手笔以财政筹码拯救出现危机的公司,这是典型的“利润归私,责任归公”,已严重违背资本主义的基本价值,因而美国此举的“道德风险”终将在某个特定时刻引发严重的争端,而除了这个非关金融的道德合法性问题外,美国此举对实质问题能够改善吗?恐怕也不容乐观。当汽球破了,不断的灌气却未堵住破洞,只是勉强维持汽球的形状而已。难怪评论家克鲁曼教授(Paul Krugman)会评说这是“用现金换垃圾”了。

  首先,今天人们皆已知,今天的金融危机始于次贷风暴,而整个危机则和美国持续信用及借贷膨胀有关,这种膨胀则助长了房市及股市的投机潮,而金融体系则扮演着推波助澜、居间玩弄财务杠杆以图利的角色。它们借着所谓的“金融创新”将房贷业务包装成CDO(抵押债务证券)衍生性商品,而为了分担风险,又将CDO再包装出售给全球其它金融机构。用常识语言来说,即是美国金融机构一直在市场操弄美国人的储蓄及投资,而后将这种操弄的空间扩大到其它国家。这也是法国总统萨尔科齐去年在八国峰会上严辞谴责替CDO背书的三大信用评级公司,认为这些金融问题本质上乃是诈欺,因而主张国际犯罪法庭加以调查的原因。正因这波危机是以全球为范围,经过近十余年来不断的膨胀,它涉及的证券金额已高达六十二兆美元至七十兆美元之间。这已是不可思议的天文数字,可以说美国即是漂浮在债务大海上的小舟。

  因此,美国财政部伙同其它主要国家救金融,这种用预算赤字新债务企图救老债务的手段,仍不脱“举新债养旧债”的老模式,它可以造成危机缓和假象,但这种假象却不可能长久。这乃是七千亿美元救市的效果不应高估的原因。我们不能否认,共和党政府大手笔救市有其选举上的考虑,目前两党候选人正在拉锯,只要金融动荡缓和,共和党候选人未尝没有胜选的机会;但只要金融风暴不停,则共和党断无胜机。以政治考虑为出发点的救市,由于有着短线操作的意义,当然也不容乐观。

  其次,随着大手笔救市的展开,另一个更严重的地雷已开始出现,那就是所谓的“美元危机”。自从布莱顿森林协议瓦解,美元与黄金脱钩,全球货币即进入一个不再有客观物质基础,而纯粹依靠大家对美元信心的程度而决定的所谓“美元时代”,由于美国的超级国力,而且它又是市场所谓的“最后购买者”﹐因而这等于给了美元无限度信用扩张的机会。而到了现在,美国七千亿美元救市,有可能导致美元又再大大的扩张,形同美国加紧在印制钞票。这乃是连续两个星期以来,英镑、欧元、澳纽币、加币、新加坡币、日圆等都告上涨的原因。除此之外。黄金、石油及其它商品原材料价格也都快速弹升,这也就是说︰当美国以赤字预算救市,大举增加美元供给,国际社会对美元的信心即下滑。它反映在美国社会上的,可能就是通货膨胀的压力也告增加。美国赤字救市,已使得长期以来即存在着的美元危机又再现风暴。因此,这波金融危机距离结束仍极遥远。

  值得注意的,是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皆已决定改为传统银行集团,希望能借着银行功能来改善流动性问题。投资银行的终结,意谓华尔街玩弄财务杠杆而图利的时代已结束,这倒是个好趋势。近十余年来金融权力无限扩张,它们在美国及全球吹出了超级泡沫,那个时代已结束了。只是它们丢下了一个超级烂摊子,这是一场灾难,到现在仍然看不到尽头。目前美元贬值,物价上涨又抬头,在这个全球资产大缩水,消费动力已告失去的时候,再有美元贬值来雪上加霜,全球经济动荡已难避免,美国失业率连续八个月攀升,八月份失业率已达百分之六点一;工业生产则负成长百分之一点一,欧日则都已进入衰退。这意谓着一波大的经济紧缩已有可能出现。美国救市并不能改善经济基本面,只是把资源错置到遮盖泡沫上,几千亿美元的资源错置,又怎不使人慨叹呢?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