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恐慌是市场无形杀手

2008年09月2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7月15日,美国第二大房贷银行“印地麦克”(IndymacBank)日前宣布倒闭,大批民众聚集银行门前等待办理相关手续取款。 中新社发 金立冬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28日发表评论文章说,这个世界,人心和世事一样难料。一小段负面传闻借由恐慌性群体心理的放大,就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搞垮”一家华尔街叱咤风云的投资银行。资本市场的血腥和残酷,投资者的浮躁与恐惧,一切尽在其中。

  文章摘录如下:

  在美国次贷危机冲击之下,世界经济陷入一片恐慌之中。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恐慌心理人为地制造紧张空气,放大了市场负面效应,堵塞了本可救助的市场通道,从而堕落为市场的无形杀手。

  历经一年之久的信贷危机得以解决的希望逐渐破灭,恐慌情绪在整个美国金融体系中蔓延。在雷曼兄弟崩溃、美国国际集团遭遇危机之后,股市大跌,市场越来越担心下一个倒下的金融公司会是哪里家,投资者纷纷转向政府债券这个相对安全的避风港。

  而在行将倒闭的华盛顿互助银行门前则涌起挤兑狂潮,让风雨中飘摇的WaMu更受煎熬,度日如年。

  自从今年1月25日道格拉斯国家银行宣布倒闭、成为美国次贷危机以来第一家倒闭的银行之后,挤兑风潮席卷美国银行业。在一些中小银行的大门口,满怀恐慌心理的储户排起了长龙似的队伍,几天之间,就突然提取数亿甚至十多亿现金,让好多银行金库吃紧。

  恐慌让俄罗斯管理层焦头烂额。9月17日,一位年迈的交易员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家证券交易所抱头痛哭。此前,该国管理层被迫关闭国内两家主要证交所Micex和RTS,以阻止股市进一步下挫。俄罗斯股市已创下自1998年8月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

  中国市场也不乐观,恐慌性通胀仍在蔓延,虽说是国内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数月大幅回落,8月份,中国CPI更是一举下探至4.9%的年内低点,但是,中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正在节节攀高,连极简单的手工劳动——修鞋的也涨价。

  而三鹿奶粉事件曝光后,中国奶制品市场惊恐万状,无数的母亲徘徊在超市的奶粉柜前,不敢伸手去取,生怕一不小心“染”上三聚氰胺。

  在“金砖四国”之一的印度,正受越南经济动荡的影响,而在其它新兴市场,越南经济动荡所引发的恐慌正在蔓延。6月11日,在印度央行15个月来首次调高利率后,印度股市下跌2.5%。通货膨胀、卢比加速贬值、股市暴跌——突然间,“印度经济将步越南后尘”的说法渐起。

  全球到处是恐慌,恐慌就像如影随行的魔鬼一样浸透到地球的每个角落。

  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很少人能按耐得住自己一颗躁动的心,守住自己可贵的孤独与寂寞,而变得越发盲目、急躁、一定程度上的急功近利。

  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导致人们的浮躁心态。因为高度的信息化生活枪挑一个“快”字,人们不再像过去那样,一壶酒几碟菜,海阔天空地胡侃神游。人们追求速度、效率和解决方法的捷径。在追求这些的同时,人们往往忽略了耐心和等待,甚至不惜代价地投机。

  比如,人们看不到AIG的危机层面仅局限于公司账面,它的子公司在保险业务方面还是十分优良的,退一步而言,即便AIG没有政府的救助,真的走上破产之路,其子公司还能独立运行。

  但投资者没有耐心等待,在网络上舖天盖地的AIG负面新闻的轰炸下,人们对AIG失去市场信心,引发恐慌心理,舍AIG而求其次。

  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也是被恐慌心理所扼杀。

  3月10日,星期一,当天早间纽约股市开盘时,有关贝尔斯登可能出现流动性危机的传闻便迅速蔓延至市场的各个角落。当时的市场氛围是这样的:自2008年1月中旬以来,投资者已陆续遭到花旗、美洲、瑞士等银行以及美林证券等多家机构的巨额次级债亏损报告的冲击,他们无法再承受任何负面传闻之重。

  于是,恐慌再度战胜了贪婪,不但美国本土一些固定收益和股票的交易员开始从贝尔斯登抽离现金,普通投资者更是纷纷看空贝尔斯登。这种恐慌又很快“传染”到了其它金融机构,对贝尔斯登的恐怖杀跌最终演变为对美国金融股板块的集体抛售狂潮,让投资者饱受煎熬的次贷危机再起波澜。

  尽管贝尔斯登在当日第一时间发布公告驳斥了相关传闻,第二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还又力挺贝尔斯登,表示对像它这样的投行“很有信心”,但是,正如事后一家美国债券基金的经理所言,“金融公司就像飞机上的黑匣子,当人们开始普遍担心匣子里有些什么的时候,无论做什么都无法证明这个黑匣子没有看上去那么脆弱。”

  这个世界,人心和世事一样难料。一小段负面传闻藉由恐慌性群体心理的放大,就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搞垮”一家华尔街叱咤风云的投资银行。资本市场的血腥和残酷,投资者的浮躁与恐惧,一切尽在其中。

  次贷危机就是房贷资金链崩溃所致,破产、“卖身”和并购,到处都在寻觅资金,最终离不开资金来“摆平”。

  但心态比资金更重要,理智、客观、辩证的市场运筹比美元更奏效。

  在世界经济一片恐慌之时,股神巴菲特显得十分成熟和老道。投资大师索罗斯受困雷曼,损失或达3.8亿美元,而次贷危机对巴菲特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因为这位一直信奉价值投资的大师,从来不买没把握的股票。

  眼下,AIG面临清仓大甩卖,巴菲特有心“拣便宜”。为还清美联储9月16日提供的850亿美元的过渡性贷款并筹集营运资金,AIG急需出售资产。有知情者透露,身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主席的巴菲特誓言要击败众多竞争者,将AIG的优质资产揽入囊中。

  据传,巴菲特正在寻觅接班人,条件是:领悟力极强且年轻;能掌管超过400亿美元的现金资产;能独立思考和规避风险;情绪永远保持稳定。符合上述四点要求就能当他的继承人。其中“情绪永远保持稳定”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蔡恩泽)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