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联合报:蔡英文何以甩不掉陈水扁?

2008年10月06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8月15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宣布予以接受。图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民进党中央党部“廉政委员会”将就此展开调查。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6日电 台湾《联合报》10月5日发表社论说,李登辉毁了国民党,在二○○○年失去政权;陈水扁毁了民进党,在二○○八年失去政权。不同的是:国民党后来甩掉了李登辉,民进党如今在蔡英文领导下,却甩不掉陈水扁。原因何在?

  社论摘录如下:

  二○○○年三月十八日,陈水扁以39.3%选票当选“总统”的同时,蓝营(当时尚无此一名词)内斗的胜负亦告揭晓:宋张配得票36.84%,连萧配得票23.1%。开票当夜起,大批泛蓝群众包围了国民党中央党部;亦即在第一时间,泛蓝就将李登辉定位为“黑金毁宪”的叛徒与罪人。所以致此,最主要的原因是,李登辉的“黑金毁宪”其实始终不能代表泛蓝内部的主流思维;待他失去了权位,也就在一夕之间被群众逐出。

  相对而言,陈水扁在二○○○年当选后处理扁李关系时,却犯了致命的错误。当年,陈水扁若在第一时间,亦将李登辉定位为黑金教父,则李登辉即可能在蓝绿皆无可容身,流离失所;但陈水扁却想以李为政治花瓶,推崇李为“民主之父”,进而建构“国安联盟”;而李登辉却另组台联党,以“台独”旗手的地位挟持了陈水扁终其任期。陈水扁当时的一念之仁(怜惜李登辉)、一念之私(想利用李登辉),及一念之愚(看不到后患无穷),使自己在八年间形同成了李登辉的政治囚徒。

  回过头来看民进党今日情势:一方面因绿营基层支持者在二○○八“总统”大选后不知应当如何看待陈水扁,另一方面又因民进党领导阶层亦在第一时间错失了为陈水扁定位的时机,以致贻祸至今。二○○○年陈水扁处理李登辉的错误,在二○○八年同样发生在蔡英文处理陈水扁上。

  二○○○年,蓝营能立即赶走李登辉,是因李登辉的“黑金毁宪”始终不是蓝营的主流民意;但在二○○八年,绿营未能在第一时间与扁切割,则是因“台独”乃绿营的基本教义。“总统”大选败选后,绿营说不清“台独”的是非,所以也说不清“台独与陈水扁”的关系,因此未能在第一时间及时切割“挺扁/挺独”的联结,亦即未能向群众表明陈水扁的贪腐不够资格代表台独正义,遂使陈水扁如今再度擎起“台独”大旗,竟致尾大不掉。

  今日的情势是:“台独”不可能主动离开民进党,民进党亦不可能驱赶“台独”,且一时又不能改变“台独”;所以,民进党唯一的机会,就是须将“挺扁/挺独”的联结迅速切割,明白指出贪腐的“扁式台独”不能代表“台独”正义;但是,民进党却错过了切割的第一时间,以致被陈水扁愈扒愈紧愈甩不掉,甚至被陈水扁操控把持了民进党的政治神经。

  事到如今,陈水扁竟然宣称“愿回来领导民进党”及“海外汇款台独基金”,这些话听起来皆是疯言疯语,但已足使民进党更难与扁切割。盱衡情势,陈水扁如今未必有造成民进党分裂的实力,但至少也已逼得民进党更难也更不敢与他切割;且若再不切割,此后只会一天比一天更难切割。

  蔡英文出任党主席之初,观察者即提醒她注意在第一时间明快处理陈水扁的政治定位;但一念之仁之私之愚,果然造成今日困境。然而,对民进党而言,这尚未必是不治之绝症;因为,陈水扁毕竟早晚皆要听候宣判,届时绿营情势即有转圜之可能;真正的问题是在,民进党仍须及早破解“挺扁/挺独”的联结,须使其群众至少能够分辨“扁式台独”的贪腐与虚妄,若能导正群众的是非观念,陈水扁在民进党内即无作祟的空间。这个是非标准,必须由党中央来确立,否则陈水扁仍将形同是民进党内基本教义派的精神领袖;倘若再不能与扁切割,倘若再不能遏止“扁式台独”的回潮,倘若基层仍“怀念陈水扁的时代”,民进党将如何脱胎换骨,重生再造?

  民进党廉政会对扁案的处置,将决定民进党今后的命运。二○○○年陈水扁处理李登辉的错误,一念之仁之私之愚,蔡英文岂能再犯?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