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戒掉旧情人

2008年10月06日 1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6日电 在好莱坞经典影片《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中,金·凯瑞扮演的乔尔在生活上出了大问题:相恋多年的女友突然变成了一个对自己毫无感觉的陌生人。这一切不是因为第三者介入,而是因为她在接受一次精神病专家的实验中失忆了,而失去的偏偏是两人珍贵的感情经历。这对乔尔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饱受情感折磨的乔尔想尽种种办法试图唤醒女友那沉睡的记忆,可惜历经周折也没有任何结果。于是,心灰意冷的乔尔也拜访了那位精神病专家,请求他也清除自己大脑中有关女友的记忆,以消除那无法抑制的痛楚。法国《欧洲时报》发表题为《戒掉旧情人》的文章说,电影总归是电影,现实生活中,人们毕竟难以通过这样的办法来清除对旧情人的记忆。男友的前女友,或者女友的前男友有时还是萦绕在周围,挥之不去。看看下面几类情况,听听精神分析学家对于“戒掉旧情人”所开的处方。

  “他一直说前女友的不是”

  生活中这种场景十分常见:他反反复复地抱怨前女友,说她有多蠢,多么缺乏幽默感,多喜欢唠叨,她做的菜根本不能吃,她有洁癖……“起初,我听他抱怨前女友时,以为他是为了奉承我,所以拼命说前女友的不是。为了保持自己在他心目中的美好形象,我严格要求自己,尽量避免那些坏毛病。可时间长了,我再也听不下去了。”33岁的玛丽说。“最可怕的是那次度假,他前女友的影子似乎一直跟随着我们,如同噩梦一般!出发前,他就告诉我,他想来次冒险之旅,原因就是他前女友总是痛恨冒险的旅行。虽然我也不喜欢什么荒野之旅,但为了迁就他,也陪他去了。结果一路上,他每天都会不停地谈他的前女友。到了餐厅,他只吃肉,因为他前女友只吃蔬菜;他一路都穿着灰色的衣服,只因为他前女友讨厌灰色……总之,每一个行为、每一件事,他都能扯上他的前女友。”后来,安娜直接了当地向男友表达了自己的不满。男友刚开始懵了,但也逐渐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当,便戒掉谈前女友的毛病。两人之间有了越来越多的新鲜话题,对过去也不再纠缠不清了。

  精神分析师的建议:反反复复地攻击前任女友,说明他还沉浸在过去的回忆中,不管那是美好的或是糟糕的回忆。这时,就必须告诉对方,那些已经是过去的事了,现在必须面对的是你们俩之间的事。

  “他的亲友总拿我和他的前女友比较”

  26岁的法妮遇见一个很棒的男人,对她也很好。可正当她陷入这份甜蜜的感情时,无尽的烦恼也出现了:“他的亲友总拿我和他的前女友比较。”法妮无奈地说。“说实话,他的前女友确实很完美,出生于很好的家庭,受过高等教育,不仅长得很漂亮,性格也很温柔。因此,他的家人和朋友都很喜欢他这个前女友。我知道他母亲还常常与这个前女友电话联系,一起喝咖啡;他父亲叫我时常叫成她的名字;他的朋友聚会时,常常也会提到她。就这样,我一直生活在他前女友的阴影中。可问题是,不管他的前女友有多么完美,事实是他们已经分开了。而且,我和他在一起生活一直很开心,他对我也很体贴。只是每次回他的父母家时,他总是建议我换下牛仔裤,穿上优雅的长裙或长裤。他甚至建议我改变一下发型,做成很古典的那种。因为爱他,我作出了一定的让步,我换上了他父母更容易接受、但也适合我的长裤,但发型,我想我知道自己适合什么样的。稍稍调整后,我就和他一起回家了。虽然我没有完全按照他的要求去做,但我保留了属于自己的个性特征。当我看到男友赞许的目光时,我知道自己这样做是对的。”

  精神分析师的建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特征,东施效颦的效果一定不会好。遇到这种情况时,应该冷静下来,让男友去向亲友们说明:过去的已经结束了。

  “他还住在原来的房子里”

  由于经济方面的原因,爱玛的男友仍然住在他与前女友同居的房子里。房间里一切维持现状,客厅里放着他前女友喜欢的音响和唱片,沙发上铺的是他前女友喜欢的红色垫子,冰箱上贴的是他前女友的减肥食谱……“总之,走近男友的家,就感觉他还未与前女友分开呢。到处都是她的影子。我曾经向男友抱怨过,他则回答说,由于经济原因,他现在只能住在他们原先的房子里。至于那些家具和装饰,他一时半会也懒得动。”相处了一阵子以后,爱玛实在受不了了。与男友在外面吃饭、看电影都挺好的,可一回到他的住处,就全身不自在。“我常常想起美国电影《蝴蝶梦》,感觉恐怖极了。为此,我时常去房屋中介公司去转,就想着房价好些的时候找个房子,让他搬到我那儿去住。我需要一个属于我们两人的空间。”爱玛说。

  精神分析师的建议:住宿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很重要,所以,要么建议他搬出去住,要么重新装修房间,应该拥有一个属于你们自己的两人世界。

  “他和前女友还是好朋友”

  在法国喜剧电影中,常常看到这样的场景:片中的男男女女依然高高兴兴地与前任男(女)友一起度假,到了圣诞节,还互送暧昧的礼物……可电影归电影,现实生活中,就没那么自在了。夏洛特说起男友和他的前女友,就醋味十足:“他们还是很好的朋友,有一天晚上,他半夜才回家。问他干什么了,他说与前女友谈心去了。我当时恨不得给他一巴掌。虽然我知道那已经是过去的事情了,可他们谈心谈到半夜还是让我无法忍受。”不过,当夏洛特向男友表达自己的不满情绪时,男友还是意识到自己做得有些过分了。这之后,他虽然还和前女友有些联系,但不至于完全不顾及夏洛特的感受了。

  精神分析师的建议:他坦白说自己与前女友保持联系,对你们的关系也许还是积极的。他这么做,也许只是为了证明他们虽然分手了,但还是好朋友。

  “他的前女友想复合”

  32岁的苏珊遇到了十分糟糕的局面:男友的前女友卷土重来,想与他复合。这个前女友可不好对付,她口口声声地表示自己就是苏珊男友心目中“想与她一起慢慢变老”的那个人,无可替代。而进攻的方式则从日常生活小事入手,比如说电脑坏了,要他去修;家里出现一只老鼠,让他去打;还有没完没了的各种税单,也要他去帮着填写……而更为可怕的是,苏珊的男友听到电话后,总是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去前女友家帮忙。这下苏珊真的不满了,她夜不能寐,考虑自己该不该与男友分手。

  精神分析师的建议:这种情况确实很复杂,也许他陷入了麻烦的三角关系中,难以自拔。这时,应该主动告诉他你的感受,让他停止类似的行为。这样做并不会表明你是个善妒或者猜疑心重的人,只能说明你不愿陷入莫明其妙的三角关系中。如果他能够听从你的建议,表示他这么做不过是对前女友有些内疚而已,你们就没有必要因为前女友的插足而分手。(晓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