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股本 最简单的好坏判断

2008年10月06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6日电 台湾《联合报》刊文《股本 最简单的好坏判断》,原文摘编如下:

  “股本”,感觉是很单纯的名称,基本上就是股东们出资的总金额,是个很少会变化的数字。不过如果我们仔细的研究他的内容,通常可以看到这家公司的过去、现在及未来。投资股票要获胜,除了要知道一些基本的知识及观念之外,更重要的是要了解你投资的公司,掌握他股本的来龙去脉,这家公司你就算熟悉了大半。

  股本的来源

  公司刚成立时,股本的来源都是原始股东,这些人有的出钱,有的出力(技术或无形资产入股),刚起步时都是胼手胝足奋力打拼。经过一段草创期后,有些公司经营错误产生亏损,有些公司则是平安度过危险期,但不管是赚是赔,通常都会采取相同的行动–现金增资增强体质。这时的股东多为自己人,所以现金增资多是以面额认购,由于公司的前景未明,所以股本的变化没有好坏问题。

  公开发行

  草创期后公司能稳定生存,下一步就是筹资扩大经营,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把公司股票公开发行。如果是有前途的好公司,发行的股票都有内部或特定人士认购,一般人要买到不容易。另一种情况是公司经营并不理想,公开发行只是想股票换钞票,等钞票换到差不多的时候,也是公司结束的时候,这种股票有时会用老鼠会的方式营销,所以购买来路不明或亲友转卖的未上市股票要特别小心。

  上市前后的变化

  上市上柜都是经由券商辅导,券商会依据公司情况及经营者的想法,厘定股票换钞票的方法及过程,最终的目标–钞票换到,老板还是他。有些公司采取上市前先印股票,也就是上市前大幅的盈余或公积转增资,有时还同时办理现金增资,上市初期想尽办法冲出业绩获利,股价拉到最高点,等股票换到差不多时,随即自由落地回到基本面,由于上市前股本扩充太多,股价几年内都不会再有起色。

  另一种情况是先高价上市,上市后以高获利搭配高配股吸引投资人,然后利用除权后投资人对股价的错觉,逐步将股票换成钞票,投资人股票越分越多,但一直处于被套的状态,要解套不容易。上市前后如果股本大幅增加,很容易造成股价下跌的恶性循环,这种公司最好不要看到新闻就去追高买进,不小心会套牢一辈子。

  正常的股本改变

  度过新股蜜月期后,股本就渐趋稳定,在景气不好股价较低时,很多公司股本甚至于几年都不改变,但如果遇到景气大好股价处于高档,很多公司也会以配股或现金增资调整体质或扩大规模,只要股本不膨胀太多,都属正常的情况。

  股本有时也会以不同的形式显现,现金增资溢价及保留盈余是有实际的现金增加,有需要也可配股,所以有时跟股本没什么差异。资产重估转资本公积只是账面数字,虽然也可以配股,但只会膨胀股本,拖累稀释盈余,对股价是一种伤害。如果更仔细深入的探究下去,原来股本跟净值、账面价值、真正的价值,都有直接的关系,了解股本的变化,其实就是认识价值的变化。

  一家有责任心的好公司,经营者除了努力创造获利之外,也会考虑到所有股东的权益,他们的部份想法,就会透过股本的变化告诉股东。就散户来说,买股票不只是买公司的前途,你买的同时是老板的信用及公司的商誉,当然要花点时间探听他们的“名声”,观察这家公司股本的改变,就是认识他最好的方法。

  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知己知彼已经是很容易的事,投资会不会成功,就看你是不是知道的比别人多、比别人快。散户可能没办法跟人比快,但只要方法对多花时间,比多是可以做到,懂得多自然就会反应快,获胜也就不是难事。

  买股票你会担心害怕吗?如果有,那一定是你对这家公司的认识不清,重新去检视他的股本形成过程,你就可以在买与卖之间做出最适当的判断。(郭际胜)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