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八成雷曼苦主有望退款逾60% 银行积极回应

2008年10月07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香港300名雷曼迷你债苦主到湾仔警察总部请愿,部分人情绪激动。(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0月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雷曼迷你债券风波出现突破性进展。港府建议,由分销银行及经纪行回购客户手上的迷你债券,让苦主尽快取回款项,解决这场扰攘多时的迷债纷争。建议也要求银行在未来出售迷债抵押品时,如获得盈余,须将所赚金额退回给苦主。

  消息透露,中银香港、渣打银行及东亚银行已对建议作出正面回应。尽管接受回购,苦主难取回全部本金,市场消息人士估计,总值近126亿元的迷你债券中大部分有望取回平均六至七成的本金。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认为,由分销银行向客户回购迷你债券是“最好的方法”,除了可省却漫长的清盘程序,让苦主尽快取回金额外,建议也要求银行在未来出售迷债抵押品时,如获得盈余,须将所赚金额退回给苦主。

  分销银行可选择不回购,但特区政府希望所有银行都同意建议,并在下星期作出答复,是否向投资者回购,由于银行需时决定回购价钱,希望苦主可在今年内收到款项。

  港府6日与雷曼迷你债券分销银行及经纪行开会,已取得信托人同意,向分销机构提供迷债抵押品资料,并建议分销机构根据资料作估值,向持有人回购迷你债券。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16家分销银行中,已得到数家银行正面回应,而消息透露,该数家银行包括中银香港、渣打银行及东亚银行,据悉均反应积极。

  这次建议仅针对雷曼迷你债券,并不包括迷债以外其它与雷曼相关的产品。雷曼迷你债券共有36只系列,总值约125.7亿元。

  市场消息人士估算,按价值计,大部分持有人(约占八成)平均有望取回六至七成本金,不过其它迷债因抵押品为雷曼票据或美国债保商MBIA票据,在市场价值暴跌下,持有人可取回金额应不足五成,甚至接近零。建议倾向由银行向各自客户进行回购,但回购估值冀保持统一,客户可选择是否接受回购。

  不过陈家强提醒,如果按照原来的清盘程序,估计需耗时半年至一年,何况有迷你债券的派息期限要等到明年3月,即约半年后因未能履行派息触发违约,才能启动赎回及清盘程序,可谓相当繁复。而且投资者要到完成清盘,才能知道收回多少。所以由分销银行向客户回购是最好方法。

  不少迷债苦主纷纷投诉银行的不当销售手法,但即使银行答应回购,也不代表可以“脱身”,将涉嫌不当销售的责任一笔勾销。陈家强表示,不当销售的违规行为会另作独立处理,银行不会因答应回购而免除责任,投资者接受回购同时,仍可保留追究不当销售的权利。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