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金融海啸引爆环球股灾 各股市再现"黑色星期一"

2008年10月07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六日,港股跟随外围股市下跌,早市低开五百二十余点后反复向下,午市后更失守一万七千点,最终以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是两年多以来的新低。香港恒生指数收市报一万六千八百零三点七六点(16803.76),下跌八百七十八点六四点(878.64),全日成交四百七十三点二八亿元(473.28)。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7日电 香港《明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金融海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上周五美国救市方案未能令美国股市回稳后,欧洲金融危机周末进一步恶化,6日终于引爆了新一轮环球股灾。

  各地股市连续第四周出现“黑色星期一”大跌市,恒生指数暴跌878点,跌幅接近5%,亚洲主要股市也下跌逾4%。欧洲三大股市6日晚下挫7%至9%,美国道指开市不久即跌逾500点,是2004年10月以来首次跌穿1万点的重要心理关口。信贷市场持续陷入停顿状态,伦敦银行同业拆息在高位徘徊。

  截至6日晚11时,中移动在美国挂牌的预托证券(ADR)跌穿70元水平报68.6元,较香港收市价再跌4元;至于收市后发出第三季盈警的中铝,其ADR再较香港收市多跌8.7%,折算价最新见3.879元。

  美股6日晚开市前,联邦储备局宣布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新措施,包括即日起将联储局短期贷款拍卖金额增至9000亿美元、向银行存放在联储局的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以及允许银行向货币市场基金购买资产。

  联储局表示,新措施有助纾缓金融市场资金短缺的压力,并且增加企业和家庭获得借贷的机会。但市场继续受到极度悲观情绪的困扰,反映股市恐慌的美股波动指数升至破纪录的55.63,比该指数在1998年10月创下的49.53还要高。

  投资者忧虑环球经济衰退,导致道指上周在众议院通过救市方案后由升转跌。亚洲股市6日承接美股跌势,日经指数跌4.25%,回落至2004年2月以来低位,银行股是被抛售的重灾区,日本最大银行三菱UFJ金融集团股价暴跌9.2%。

  欧洲信贷危机恶化也刺激恐慌情绪在全球蔓延。虽然德国政府在亚洲股市开市前宣布会对银行私人存户提供无上限存款担保,又抛出500亿欧元的新方案拯救第二大按揭银行Hypo Real Estate,但无法挽跌市狂澜,结果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下跌逾7%,法国巴黎CAC指数跌9.04%,欧元兑美元也跌至14个月以来新低。

  法巴外汇分析员Ian Stannard说:“欧洲政府似乎未抓住真正的问题,他们只是见步行步。市场对欧洲峰会的结果失望。”德法意英4国元首周六在巴黎举行小型峰会处理危机,未能就如何协调救市达成共识。欧洲6日大跌市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代表欧盟领导人发表声明,称欧盟各国会采取一切措施维持金融系统稳定。

  新兴市场灾情严重,MSCI新兴市场指数下跌6.9%,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跌幅。油价急跌至每桶90美元以下,加剧投资者对俄罗斯经济前景的忧虑,俄罗斯股市一度跌停板,收市跌逾19%,巴西股市开市不久便在下跌9.5%后停市。印度股市下跌5.78%至两年低位。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说:“欧洲与美国经济规模占全球近一半,当全球50%经济陷入困境时,亚洲难以独善其身。亚洲经济倚赖对欧美的出口,当出口动摇时,经济增长与股市均会动摇。”

  多国央行分别再出招救市,日本央行连续14日向市场注资,6日向短期货币市场提供了95亿美元。欧洲央行与英伦银行也一共向市场注资逾740亿美元。韩国央行呼吁银行出售外国资产以纾缓美元短缺压力,还承诺会动用外汇储备助金融机构纾缓银根。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