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扁案即将收网是否收押被告或有不同考虑

2008年10月07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0月7日发表富权撰写的文章说,台湾司法机关侦办陈水扁涉嫌贪污、洗钱案,已近尾声。继先后收押陈镇慧、林德钊、蔡铭哲后,昨日又宣布收押在扁案中涉嫌通风报信的前“调查局长”叶盛茂。至此,侦办扁案已完成“由外围直逼核心”的部署。下一步,司法机关就面临是否收押陈水扁的考虑了。

  文章摘录如下:

  必须收押陈水扁,这已成为台湾地区许多政媒界人士的共识,甚至还成为“立法院”质询的内容之一。昨晨,就有“立委”质询“国安局”特勤中心副总指挥张戡平:当陈水扁一旦被收押,贴身随扈是否会一起到土城看守所,继续保护陈水扁的安全?张戡平则回答说,除非陈水扁被判决有罪三审定谳,否则“国安局”依法还是有保护他的义务。不过,如果陈水扁被收押,“国安局”不会派人到看守所陪他坐牢,但会透过“法务部”,协调保护他的安全。

  至于陈水扁本人对自己有可能被收押,其实更是心知肚明。尤其是在陈镇慧被收扣后,他心知陈镇慧作为自己的“大管家”,每一笔“国务机要费”账目的出入都记录得清清楚楚,这些账目记录不但是戳穿了他所谓“国务机要费”是拿来办理“秘密外交”的谎话,而且也证实了部分“国务机要费”被吴淑珍领出后透过亲信之手汇到海外,既是涉嫌贪污,又是涉嫌“洗钱”。因此,陈镇慧等人的被收押,证明司法机关已掌握了他贪污及“洗钱”的确凿证据。他将落入法网,已可肯定,只是迟早的事。正因为如此,他才会像疯子一样,在到各处“取暖”之时,叫嚷“要抓就快些来抓,不要这样糟蹋凌迟”,还预告自己快将被关,这是最后一次与乡亲见面了。当然,他为了美化自己,欺骗绿民,声称自己是以“政治犯”的身份被抓。

  虽然是连陈水扁自己都感觉到即将被收押,但特侦组或台北地院仍是老神在在,迟不行动,甚至连“法务部长”王清峰还表示特侦组检察官会“如如不动”,按步骤、法律好好地办,相信社会自有公评。但这可使一众“蓝委”和蓝媒坐不住了,纷纷指责特侦组是有意“放水”,以至是按陈水扁“指挥”办案。因而向特侦组施加舆论压力,希望尽快声押陈水扁,以免让他继续四处趴趴走,大放厥词,蛊惑民众,污辱司法,攻击政府。

  其实,目前最不希望见到收押陈水扁的,除了是陈水扁本人之外,还有陈水扁的死对头马英九。陈水扁不愿被收押,这当然容易理解。这除了是关系到他本人的人身自由及案情进展之外,还将影响到他的反扑大计。--他的所谓二零一二年再选“总统”之说,并非是说说而已。毕竟,他已过足了八年的“总统”之瘾,终身难忘,除了是可满足权力欲之外,还可受到司法豁免保护。如果司法机关在未来三年多内难以定他的罪,使他在二零一二年仍有资格参选“总统”,而又万一被他选上的话,他就可借着司法豁免权,将“贪污案”和“洗钱案”“一风吹”,甚至还可运用手中权力下令进行反侦查,追查马英九对他所进行的“政治迫害”。因此,只要司法机关不收押他,他就可透过四出“取暖”活动,继续积累政治能量。倘若未来几年台湾经济仍未见起色,马英九在竞选“总统”时所有“拼经济”政纲都将被证实已经破产,他就还有机会东山再起。——毕竟,马英九“拼经济”的竞选政纲,其矛头就是直指他陈水扁。

  为何会有人质疑马英九对侦办陈水扁案的态度“软弱”。这除了是马英九的政治和法律“洁癖”使然,认为不便于干预司法独立之外,应是还与他要充分利用陈水扁在社会上闹场,从而能起到转移人们对他的施政不彰的视线的作用有关。

  至于已被司法机关收押的四名被告中,叶盛茂可能是最心不甘情不愿的一个。一个堂堂的曾拥有将犯罪嫌疑人送进牢房的权力的特务头子,竟然要身陷圄囹,其心情之复杂,可想而知。相反,陈镇慧却可能是对被收押心甘情愿。因为她掌握陈水扁的财务机密太多了,而且还是司法机关侦办扁案的关键所在。如果她仍在社会上,说不好会像“两颗子弹案”中的陈义雄那样,早就被人杀人灭口了。只有呆在看守所里,虽然人身自由被剥夺,但却可换来人身安全。由于她一毫钱也未贪进自己口袋中,只不过是奉陈水扁、吴淑珍之命办事,按“比例原则”,她是被动犯罪,因而还有转为污点证人的可能,可减轻刑责。在全案审结后,当陈水扁等主犯再无机会调兵遣将危害她的生命安全之际,也正是她可以离开牢房之时,从而避过杀身之祸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