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式民主潜藏诸多缺陷

2008年10月07日 14: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国会众议院今天以263票对171票的投票结果通过了经过修改的新版救市方案。此举被认为能够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并可促使停滞的信贷恢复流动,从而避免金融危机恶化,防止经济陷入衰退。图为众议长南希·佩洛西(右二)在方案通过后和众议院多数党领袖霍耶(右三)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尔尼(左二)等国会其他领袖开怀大笑。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7日电 香港《文汇报》10月7日发表黄海振撰写的文章说,和八年前相比,没有医疗保险的美国民众增加了一倍。进攻伊拉克深陷泥潭,诱发经济大滑坡。美式民主制度下生成的金融危机,为美国带来了11.3万亿美元巨额债务。美国长期以来认为自己是最民主的国家,并向世界强硬推销。然而,美国近年出现的政治、经济、社会民生等诸多棘手问题和矛盾,都与该国制度有直接关联,显示美式民主制度存在潜在的诸多危机和缺陷。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每四年进行一次大选,每次选举前后费时两年。获选后的美国总统“挟民意以令诸侯”,毫无顾忌,大展拳脚,将总统权力使用至“极限”,犯错的机率极大。美国2003年的对伊战争就是在情报不准确、预算大误差的情况下进行,导致美国陷入空前的信任、经济大危机中。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现在流行“民主空谈风”,70年代摩根士丹利的年报中都是宣传企业厂房和有形业务的相片,现在却由曲线图表和交易员的夸夸其谈的形象所代替,显示投资界不注重实际业务、金融市场远离实际经济活动。空泛而不实际的经济分析活动,当然将美国引入经济危机之中。

  减税和改善医疗是美国历届总统候选人竞选时必打的民生牌,因为这张金字招牌可以为竞选人获得可观的选票。但由于减税和改善医疗需要花大量金钱,对一个每年需要作巨额军事投入和庞大政府开支的美国来说,谈何容易。布什于2003年说服国会,通过总额为3300亿美元的减税计划。计划通过后,经济指标虽然昙花一现,没多久又掉头回落;不但没有出现令人振奋的现象,反而形成了今日危害全球的金融危机。几十年来,美国一直谋求医疗改革,里根没有成功,克林顿也没有成功。布什竞选总统时,也提出雄心勃勃的医疗储蓄计划,但当前情况变得更加糟糕,有7500万美国人有病无法看医生,医疗已经成为美国市民巨大的心理压力和负担。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麦凯恩当前也在继续打民生牌。但由于医疗改革涉及人数多、金额大和人口老化等因素,变得相当困难。美国的医疗费是由政府拨款、医疗保险和自费支付相结合的办法进行,政府对老人和残疾人提供医疗费用,一般工薪阶层则需要每月购买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大都由企业和个人共同支付,没有工作的人当然只得由政府承担人道主义医疗补助。企业为职员购买医疗保险付出多少,则视该企业的盈利情况决定,利润好的企业会为职员购买好一些的医疗保险。由于经济不景,为职员购买保险已经成为企业的沉重负担,并出现了美国通用汽车的医疗保健费用比买钢铁做汽车的支出还要多得多的大笑话。

  对于近期出现的房地产危机,白宫政府官员完全可以说是后知后觉,在房地产市场最需要政府出手相救的时候,布什等自欺欺人,反覆弹唱“情况已经复苏”“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直至无可奈何,才推出各种救市计划。难怪美国国会议员听了财长保尔森“需要7000亿美元救市”的介绍,惊得呆了整整10秒钟,整个会场鸦雀无声。美国政府曾经高调批评香港政府1998年入市击退炒家,声称香港应该和美国一样,由市场自由调节。还标榜美国市场最为自由,所以吸纳了全世界的投资。让美国人想不明白的是:面对今日的房地产危机,美国需要作比当年香港政府规模大10倍的干预行动。

  据美国金融专家披露,中国三十年来靠“摸石子过河”的方式,竟然“摸”出了一条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康庄大道,并一跃成为美利坚的最大债主。为布什政府提供顾问服务的白宫中国研究小组,正在集中火力研究,希望知道为什么中国可以在世界经济大滑坡的情况下,仍然保持快速持续增长。直观的讲,就是希望学习邓小平的“摸石子过河”技术,设计一条能够让美国经济摆脱困境,像中国一样快速持续发展的血路。美国西点军校虽然通过学习孙子兵法开了窍,但能否学得到邓小平的真功夫,“摸”得出名堂来,则仍然是未知之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