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淡如水的朋友

2008年10月07日 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副刊刊文《淡如水的朋友》,摘录如下:

  去年初夏的夜晚,我走出演唱会,踏着月色,穿过薄雾,披着月光的夜沁凉我的心头,不禁打了个冷颤。回到家里,拭去铅华,拍去尘埃,换上舒适的睡衣,慵懒地半倚床头,打开电子邮箱,进入眼帘的第一个讯息竟是一位年轻朋友Z的辞世消息。很久不见她在公共场合出现,这两天心中更惦记着她,没想来了消息,却是这般的消息。我没有惊讶、悲恸、沉重,想起了与Z交往的细节。

  Z是一个喜爱谈诗说词、相信基因信息的人。十年前,她先来参加我的“小说写作组”,后来又来我的“净心小集”,她总是热烈地参与小组讨论。可当我学习太极拳时,Z变成了我的小老师,我与她的母亲同班上课。她的骨头很软,怎么弯曲转折都可以,让我好生羡慕,她爱说:“我们常常回忆童年,筋骨就会变软,生命才会历久弥新、永远青春,拳也会跟着打得好。”

  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的确忘却中国历史的童年,在那个记忆里有《诗经》与《楚辞》,柔柔地、坚决地,穿越时空而来,那古老的吟唱及年深日久的皱纹深沟里,所负载的信息代代相传,祖祖辈辈地走过汉唐、历经明清,让世界孕育划时代的改变,让人们告别无知与愚蠢!

  我们一层又一层蜕去外壳,挖掘自己最深层光滑剔透的灵魂,它需要饱满的能量去刨光打蜡,就像生命需要足够的氧气去维持生机,也像生活需要那比酒还醇的智慧火花来打造亮点。

  Z的脸上总是挂着淡淡的微笑,她的态度也是淡淡的,说话声音更是轻轻的。我与Z的交往是君子之交,周而不比,泰戈尔说:

  “杯中的水是光辉灿烂的,海中的水却是黑色无底的;小理可以用文字来说清楚,大理却只有沉默不语。”

  我们对彼此的理解,有时像杯中的水,有时像海中的水。能用文字说清楚的小理必会交代得条理分明,不能用文字的大理只好彼此心领神会。

  Z教给我的打拳小秘诀助我挥拳接拳能来去自如,吐纳之间从容不迫,转身抬腿弯腰时身体平衡,不费力也不受伤。此外打拳带给我“爱”与“宽恕”的包勉之心,还有“和平”的氛围。我已经打太极拳九年了,今日全世界打太极拳的人已超过亿人,许多大学体育系都开了课,甚至私人健身房也如此,太极拳被地球人打得红红火火,我与Z衷心乐于见证这样的时代趋势,促进世界和平!

  Z辞世时只有四十五岁,本该风华正茂,却意外因乳癌延医迟误,生命戛然而止。无常本是自然的变量,所以无所谓悲情、愤慨、惋惜,只有深深的怀念。如今Z不再被禁锢于肉身之内,她可以任意“逍遥游”,上天入地随心所欲,或许她更想飞到广西老家,重新梳理“月是故乡明”的童年记忆,寻找“一花一净土,一叶一如来”的永恒!

  一年,眨眼飞了,我怀念Z的淡然,相信Z也会想念我。(龚则韫)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