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金融海啸纵难熬 信心之火不可灭

2008年10月0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7日电《香港商报》10月7日发表“商报时评”指出,金融海啸纵难熬,信心之火不可灭。阴暗隧道总有见光的尽头,投资者固应重视风险,但也实无必要因眼前困境而信心尽失,完全看不到光明的一面。

  时评原文摘录如下:

  金融海啸爆发以来,全球股市不断寻底。纵使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救市方案、中国财经当局推出“融资融券”重大利好,但昨天却迎来全球大跌市,亚太股全面报跌,香港恒生指数下挫878.64,跌近5%,欧洲三大股市亦跌逾5%,海啸源头的美国,道指开市不久即跌破一万关,可谓风声鹤唳。全球股市在一片“救市”声中倾泻而下,反映问题已不单纯是经济层面,人的信心显得更为关键。

  人心虚怯是可以理解的。在金融海啸横扫之下,坏消息有如海啸中的巨大水墙,一个紧接一个扑来:银行倒闭、金融巨擘破产、消费下滑、裁员滚滚、经济面临衰退……怎不让人恐慌?信心又焉能不低处未算低?不过,如冷静细想,情况其实不是那么坏!

  先看美国这个世界超强,每年GDP约为13万亿美元,执全球经济牛耳。能有此地位,并非单纯依赖金融。美国有稳健的政治、经济、社会制度,体制灵活,弹性大,自我修复能力强,且拥科技水平、人才优势和雄厚基础,即使金融环节出事,也不致骤然动摇国本,若调整得宜,即可回气再上。

  再看环球经济的超级新兴力量中国,经过30年改革开放,高速发展,实力积聚,到目前仍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因此,在经济金融恶浪面前,有更强的抗击能力。而中国领导人在全力推动经济向前之余,对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亦有充分的估计。早在此轮金融海啸蔓延前,中国政府已经全面调研,适时适度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力保稳定增长。金融海啸爆发后,亦积极面对,参与国际合作救市。更加重要的是,如果中国扩大刺激内需,调动13亿人口的庞大内需,其力量之大,足以对金融海啸和经济动荡形成巨型缓冲,对稳定世界经济,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再看我们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开放的经济体,香港极易受外围经济,尤其是美、中的影响。“美国和中国打个乞嚏,香港都会感冒”,绝非夸张。据以上分析,既然美、中两大经济体系在这场空前的金融危机中最终有条件“撑得住”,故即使香港受到一时的冲击,长远而言还是乐观的。何况香港本身仍有很多优厚条件,既有国家的全力支持,又有经济基调良好、金融体制健全、处理金融震荡经验丰富等有利因素,所以,目前的困境,相信也只是一时的。

  经济荣枯有时,发展具周期性,一时之困厄,往往是后来荣境的先声。1929年到1933年美国曾现大萧条,困难过后迎来大发展,成为世界首强;香港在上世纪的70、80、90年代,都曾经历金融风暴,灾劫过后,又是欣欣向荣。阴暗隧道总有见光的尽头,投资者固应重视风险,但也实无必要因眼前困境而信心尽失,完全看不到光明的一面。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