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华尔街动荡,中国不能抄底

2008年10月08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举行记者招待会,主题是“新阶层人士谈社会责任”,邀请王健林、刘红宇、刘迎霞、徐冠巨、韩方明五位新阶层委员出席。职业投资银行家、现任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韩方明,在回答记者关于对中国的民主如何期待时表示,目前政治架构有助新阶层参与民主生活。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8日发表韩方明撰写的文章指出,此时此景,笔者只能说,中国企业不要再堕入海外金融玩家的术中。其一,投资海外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需要高度谨慎。正如笔者4月所言,华尔街的底,不是那么好抄的。如今,更要强调这一点:不能抄!动用外汇储备要慎之又慎,不能几个人谋划一番就拿老百姓的银子到外国去充大头救市了。

  文章摘录如下:

  有道是: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楼塌了。观诸八年来的美国经济,尤其是美国金融和房地产的变迁,这句俗语分外传神。

  曾几何时,美式金融扩张,在一众投资银行的鼓吹下,以及在衍生产品的掩护下,蔓延到世界,华尔街精英占尽话语霸权,气势一时无两。说实话,那时候华尔街中人的心态,与笔者负笈海外的90年代大不一样。而常青藤学院中的新一批精英们,也少见以科技和社会为念,只知道垂涎金融机构的百万年薪和优厚分红,失去了过往对于知识、真理和公义的追求。

  从2000年到2006年,美国房地产的价格升高了80%。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房地产狂欢中,义无反顾、积极推动的金融机构,向想买房子的人发出了诱人的呼唤:来吧,你可以买房,不管你的收入如何,因为房价会永远上升,你可以用升高的价格来归还房贷。

  在2001年,科技泡沫破灭,许多美国家庭的财富化为乌有。但贪婪的华尔街没有吸取教训,结果遇到厄运,那就是房地产市场20%的下降,更多家庭放弃房产。建于此上的复杂金融衍生工具,使美国和全球金融系统几近崩溃。

  这群华尔街精英,不仅仅创造了外国政府和金融机构难以理解的衍生产品,他们的经营模式更是夸张得令人侧目。对借来资本运用极高杠杆比率,是业界明规则,投资银行资金的放大比率一般是30倍。

  雷曼作为华尔街最大房屋贷款的持有者,杠杆比率更高达40倍。而雷曼越来越倚重在衍生品上投资谋利。这就是这家百年老店的宿命。只要投资品涨2.5%,公司就能盈利翻番,但是一旦下跌1%,公司就亏损40%!再跌下去,就血本无归。人类的商业社会,几时见过如此狂躁冒进的百年老店?这样的公司不垮,岂不是自由市场的笑话?

  美国式救市行动来得并不晚,从第一家小银行破产以及贝尔斯登告急起,美国政府就一直在注资救市,救得曾让国内许多人大呼要向美国政府学习。只不过,救市的结果和中国A股如出一辙,不仅愈救愈熊,而且还引发了二战以来空前的国有化运动。这足以让美国前总统里根死不瞑目矣。

  华尔街的一种高智商通过金融创新折射的贪婪和自大,结果是通过次贷殃及四邻,贻害天下。刻下所谓的靠7000亿美元救市,本质上便是靠继续投机来维持其投机生涯,就像A股因投机而崩溃,而现在又祭出融资融券、央企回购甚至于早被多个市场弃用的卖空等投机手段,来拯救这个投机市一样。

  此时此景,笔者只能说,中国企业不要再堕入海外金融玩家的术中。其一,投资海外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需要高度谨慎,那几个拿着股东的天价年薪的所谓大亨们,贸然“走出去”入手黑石和富通,代价不可谓不大。正如笔者4月所言,华尔街的底,不是那么好抄的。如今,更要强调这一点:不能抄!动用外汇储备要慎之又慎,不能几个人谋划一番就拿老百姓的银子到外国去充大头救市了。

  其二,对目前海外投资银行策划的参股内地大企业计划,笔者再次呼吁中国政府尽快建立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重大外国投资必须经过外国投资委员会的审核,加入社会各个行业的专家,深入研究剖析。必要的时候,必须对此类购并合作加入黄金股的条款,保留政府的否决权,以免大企业沦为此类金融冒险家的牺牲品,进而危及国家经济安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