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对台军售意欲维持现状

2008年10月08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8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8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美对台军售意欲维持现状》指出,随着布什政府下台前的大规模对台军售,中国官方做出冻结中美双边高层军事交往的决定实属必然,毫不出人意料。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环境下,中国不想在经济领域节外生枝,令中美之间盘根错节的经贸关系承受更大压力,因此在军事领域做出回应是恰当之举,这可以避免政治问题影响到经济民生。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政府上星期五正式通知国会,决定向台湾出售总值达六十四点六三亿美元的先进武器,其中包括“爱国者-3”反导系统、“E-2T”预警机升级系统、“阿帕奇”直升机以及一些武器零部件。这一决定立即引起中国官方的强烈反映,目前已知的回应动作是取消或推迟中美之间的一系列军事交流项目。据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斯图尔特·阿普坦少校向传媒透露,中国决定取消一项军方高层访问华盛顿的计划,并且搁置了中美之间一系列重要的军界互访。

  多年来,美国政府官员和军界将领一直批评中国军方缺少透明度,敦促中国政府对解放军的发展战略和军费开支向外界做比较详细的披露,并要求与中国军方展开更多双边交流。在布什政府的第二个任期内,中美关系保持了平稳发展的势头,军方往来也逐渐增多。尤其是在今年五月马英九上台后,两岸领导人均释出善意,令台海地区的整体局势更趋稳定,从而为中美在军事领域的交流创造了更好的外部环境。

  随着布什政府下台前的大规模对台军售,中国官方做出冻结中美双边高层军事交往的决定实属必然,毫不出人意料。在当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环境下,中国不想在经济领域节外生枝,令中美之间盘根错节的经贸关系承受更大压力,因此在军事领域做出回应是恰当之举,这可以避免政治问题影响到经济民生。

  按武器的价值来计算,华盛顿此次的对台售武是一九九二年老布什政府向台湾出售一百五十架F-16A/B战斗机以来,美国对台军售规模最大的一次。虽然布什父子领导的两届政府均在美国总统大选进行到关键时刻对台出售大量武器,但这两次军售有很大分别。

  首先是目的不同。老布什当时对台售武是为了竞选连任,因为他的民主党竞争对手克林顿抨击他对中国过于软弱;现在小布什对台售武是为了保持台海现状,也就是既要避免台海关系紧张,也要防止两岸走得太近。其次是决策过程和具体做法不同。老布什当年在“六四事件”后的大环境下向台湾出售战机并无太大顾忌,因为中国的实力还不足以向美国“叫板”。今天的中国已经在世界上发挥著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美国在朝核问题、反恐问题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事务中需要中国的帮助,而且美国与中国在经济上已经“绑在一起”,因此美国既要向台湾出售武器,同时又要避免刺激中国,以防中美关系出现大起大落,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所以,白宫将最初拟议的军售范围缩小,砍掉一些内容,并减少了一些武器的出售数量。

  尽管如此,这次大规模军售仍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维持台海两岸“不战不统”的分裂状态最符合美国的长远利益。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