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面对金融海啸要处变不惊

2008年10月08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1日最新公布的美国AP-GfK民调结果显示,八成美国人担心金融危机将直接影响到工作、家庭财富、退休养老、子女前途等。 超过50%的受访者担心,由于家庭财富缩水自己将不得不推迟退休年龄;从长期看自己房屋的价值将缩水。近1/3的受访者认为,金融危机可能令自己职位不保。80%的受访者认为,不断高企的国家债务将给自己的儿孙辈带来更大压力。图为华尔街前忧心忡忡的市民。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8日发表社论说,此次金融风暴何时止息,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保持充足的信心,现在尤其至关重要。而新加坡所拥有的一些独特的强项,应该成为民众信心的来源。新加坡不可能与全球金融危机绝缘,但也没有理由和其他市场一起,做出过度惊惶的反应。处变不惊,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政府的救市方案在国会获得通过之后,并没有对金融市场起到立竿见影的止血效果。相反,由于对救市计划信心不足,全球股市前日再度出现大范围恐慌局面,股市急剧下跌。除了亚洲多国之外,欧洲的金融市场也受到重挫。此前,欧洲国家对美国政府的干预行动颇有微辞,但在风暴狂袭之下,最后也不得不纷纷采取救市行动。

  新加坡股市也未能幸免,前日猛跌128点。但昨天,澳大利亚中央银行宣布降低利率,对市场起到了一些鼓舞作用,我国(新加坡,下同)股市开盘之后略有回升。但是,由于各国稳定金融市场的措施难以提振信心,加上美国政府正处于换届的过渡期,使得市场对各国救市计划的长期效果都不敢予以乐观地期待。因此,全球股市剧烈起伏的状况,不可能在短期内结束。

  由于被股市风暴消息所包围,很多国人即便从未涉足股市,没有遭遇过血本无归的结局,但难免也会对经济前景感到担忧,或者担心我国的金融体系能否经得住外界冲击。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它实际上涉及到人民对国家金融体制和政府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否有足够的了解和信心。

  也就是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都无法避免金融风暴冲击的时候,新加坡是否有能力把各种风险降低到最低?对于这个问题,财政部长尚达曼近日在碧山—大巴窑集选区与居民对话时给出了答案。他说,新加坡所拥有的三大独特强项,足以让我们在此次金融海啸中顺利渡过难关。

  这三大独特强项包括:一是失业率低,即使未来一个时期的就业机会减少,政府和社会在这方面所要承受的压力也不会太大;二是由于经济多元化,一些行业不会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明显影响,外部市场的需求不会萎缩;三是政府财政稳固,预算开支谨慎,从来不乱花钱。

  为了让民众对经济前景放心,尚达曼进一步说,如果情况恶化,新加坡政府还将采取更多必要的措施予以应付。

  确实,从宏观角度看,新加坡所具备的以上三个优势,是抵御外来冲击、规避金融风险的“防火墙”。从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政府一直应付得当,不乱阵脚,原因就在于具备了这些条件,充满信心。尚达曼上述所言,并非是国外某些政治场合的“信心喊话”,而是向公众坦诚地阐述一些重要的事实。而这些事实随时都要经受考验,没有足够的底气是说不出来的。因此可以说,尚达曼这番讲话本身,就是政府自信的表现。

  但是,全球金融危机还会持续多时,新加坡虽然是多元经济体,某些实体经济领域不会受到影响,但另外一些领域毕竟还是会受到波及的,所以还必须兼顾和重视。

  也就是说,在宏观上,我国的整体经济不会遇到不可克服的困难,但在微观上,某些行业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影响,包括职工的福利和就业都有可能受到连累。因此,这些行业本身首先要做到未雨绸缪,而政府也应该做它们的后盾。一旦这些行业遇到很大困难,政府就应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予以救助,并为职工的福利提供基本的保障。

  此次金融风暴何时止息,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所以,保持充足的信心,现在尤其至关重要。而新加坡所拥有的一些独特的强项,应该成为民众信心的来源。新加坡不可能与全球金融危机绝缘,但也没有理由和其他市场一起,做出过度惊惶的反应。处变不惊,做好自己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