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联合晚报:如何看待“大陆人”?

2008年10月08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8月25日,台湾“陆委会”召开第一百九十五次委员会议。图为“陆委会”发言人刘德勋会后举行记者会。转述会中“内政部”针对放宽外籍配偶申请永久居留、规划大陆配偶申请定居需检附财力证明文件的种类与范围所作的报告内容。 中新社发 陈立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8日电 台湾《联合晚报》10月7日发表社论《如何看待“大陆人”?》指出,台湾人使用“阿突仔”、“大陆妹”一类的称呼,一开始都有轻视排斥的意思,渐渐也就减轻了其中的恶意。商家招呼大陆观光客,从摆出简体字标示,到努力练着卷舌腔说“早上好”,就算纯粹以赚钱为目的,也是一种“专业”的作生意之道。换言之,民间社会与不管“外人”或“大陆人”相处,自有渐进式的进退尺度。政客如果继续操弄仇外意识,不但视野窄,也不符合台湾利益。

  社论摘录如下:

  从“陆生”到“陆客”,从陈云林到“大陆妹”,还有最近的大陆配偶工作权问题……,台湾人谈起大陆人,意见特别多。政府政策一涉及大陆人,也是争议特别多!

  台湾人对大陆人,总不免另眼看待。社会心理层面如此,法律规范层面亦如此。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之下,大陆人在台湾,的确就是受到“另眼看待”的规范。所以,“劳委会”主张放宽大陆配偶在台工作限制,不但引发绿营“立委”批评,且在“行政院”之内都有待“与陆委会进一步沟通”。但事实上,“劳委会”主张放宽的限制,并非如何地大开大放,只不过是略放宽到与其它外籍配偶的同等待遇而已。就算这样也有得好吵吗?没错,对特定意识形态的人来说,就是主张对大陆人的规范要比对任何“外国人”更严苛。

  在台湾为数不多的外籍生,常常感受到台湾特殊的热情好客。但政府一打算开放陆生来台就读,“绿委”不但搬出“侵占台湾学生受教权”的大道理,还有“中国假学历会瓦解台湾教育系统”之说。这到底是太骄傲而排斥外人,还是太无自信才担心台湾教育系统的脆弱呢?同样地,“劳委会”主委王如玄为大陆配偶的工作权辩护,强调都嫁来作为台湾媳妇、台湾之子的母亲了,至少应给他们和其它外籍配偶同等的工作权。连这样的“低标准”,台湾社会都无法包容接受吗?

  民进党“立委”为了保卫深绿地盘,不免政治操作,但绑架本土招牌未必具有正当性。“海角七号”里那个鲁莽草根的恒春“代表”,从一开始对客家人显现疑虑排斥,到终能赞赏接受且热情帮忙卖小米酒的“马拉桑”,这才是正港的台湾人个性表征吧?台湾人使用“阿突仔”、“大陆妹”一类的称呼,一开始都有轻视排斥的意思,渐渐也就减轻了其中的恶意。商家招呼大陆观光客,从摆出简体字标示,到努力练着卷舌腔说“早上好”,就算纯粹以赚钱为目的,也是一种“专业”的作生意之道。换言之,民间社会与不管“外人”或“大陆人”相处,自有渐进式的进退尺度。政客如果继续操弄仇外意识,不但视野窄,也不符合台湾利益。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