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美欧七国罕见联手减息救市 多国高官表示欢迎

2008年10月09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中新网10月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面对信贷危机日益深化,引发全球金融股市愈趋剧烈的震荡,全球七家主要中央银行8日联手减息救市,其中联储局、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等五家央行重手减息半厘,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央行则分别减息27点和1/4厘。

  多国政要及财级高官对联手减息表示欢迎,带动7日重挫的欧美股市应声弹升,可惜其后升势无以为继。这次全球联手减息由美国联储局牵头,除联储局减半厘息外,大幅减息半厘的还有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和瑞典央行。

  联储局8日发表声明说,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致通过,把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由2厘调降至1.5厘,贴现率也降低0.5厘,减至1.75厘的水平。在上周议决维持利率不变的欧洲央行,同日宣布把基准利率由4.25厘降至3.75厘。

  原定9日公布议息结果的英国央行,也宣布减息0.5厘,把基准利率由5厘降至4.5厘,而该行同时取消9日的货币政策委员会议息会议。此外,加拿大央行把基准利率由2厘降至2.5厘,瑞典央行利率也由4.75厘降为4.25厘。

  至于减幅较轻微的央行,瑞士央行宣布,把3个月瑞士法朗伦敦银行同业拆息目标区间调低1/4厘,降为2至3厘。

  中国人民银行8日决定,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货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27基点。香港的金融管理局此前已宣布,下调贴现窗基本利率100个基点。

  不计中国,8日减息的六国央行发表声明表示,近期全球金融危机持续恶化,各国增长有倒退之虞,通胀进一步加剧的风险则有所减缓,促成这次联手减息。联储局也指出,全球近月来的经济增长明显放慢,金融市场加剧动荡进一步制约家庭和企业开支,这次全球联手减息有其必要。

  日本央行8日没有加入全球联手减息行列,但对有关行动表示强烈支持。日央行说,期许这次联手减息有助稳定全球金融机构市场以及各国经济。

  白宫发言人弗莱托表示,各国央行联手减息,将有助应付当前金融体系所面临的压力。欧洲央行理事会成员韦伯称,这次联手减息,显示各国正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去防范金融危机恶化下去。

  澳大利亚央行周二已出人意表地重手减息1厘,把基准利率由7厘调降至6厘,此举被视为这次全球减息潮的头炮。在中东,阿拉伯联合酋长国8日分别把基准存贷利率下调0.5厘。

  不过,在联手减息后,拆息市场未见实时改善,伦敦银行同业拆息跃升144基点至5.38厘,是连续第二天跃升逾100基点,而一周的美元拆息也升35基点至9个月新高的4.52厘。而反映银行之间拆借情况的“TED息差”,即伦敦Libor对3个月美国库债息的差距为403基点,是至少10年来最大,可见对全球银行体系的忧虑仍深。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