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大选电视辩论“假戏假作”甚乏味

2008年10月09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10日,在大华盛顿地区弗吉尼亚州菲尔法克斯郡的一场竞选造势活动中,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继续猛烈抨击奥巴马的内政外交政策。麦凯恩说,奥巴马的税收政策将给美国人沉重的负担,奥巴马的外交妥协政策,将导致美国的安全受到威胁。图为麦凯恩在当天的演讲中。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9日在“纵横谈”栏目载文称,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进行了第二场辩论,传媒事前普遍猜测麦凯恩会“撕破脸”攻击奥巴马的人格及其缺乏从政经验,以便令部分选民对奥巴马失去信心。但这样的激烈场面并未出现,九十分钟的辩论基本上是两人各说各话,缺少亮点,令人怀疑这样的辩论对说服选民究竟能有多大作用。

  文章摘录如下:

  九月底进行的第一场辩论较有看头,因为当时由一位主持人分别向麦凯恩或奥巴马提问,在一人作答之后其对手可以再做两分钟的反驳。这样,两人都有机会阐述自己对某一问题的立场,并进行唇枪舌剑的直接交锋。但昨天的辩论改变了方式,挑选了八十位“尚未决定投票意向”的选民上台,由他们分别向两位候选人提问。在候选人回答完毕后,主持人便会邀请另一位选民提问,或者读出场外选民透过互联网提出的问题。

  由于台上选民先后提出不同的问题,因此麦凯恩和奥巴马相应地作出了不同的回答。除非电视观众对某个问题已事先做了深入研究,否则就很难比较两位候选人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此外,两位候选人基本上是各说一套,分别瞄准对方的某个观点进行攻击。麦凯恩屡次提到奥巴马上台后一定会加税,因此选民将深受其害;奥巴马则反覆强调麦凯恩与布什在经济政策上“步调一致”,而他们鼓吹的“减少政府监管”更是美国爆发金融危机的直接原因。麦凯恩抨击奥巴马为了讨好特殊利益集团乱花纳税人的金钱,奥巴马则攻击做了二十多年议员的麦凯恩是华盛顿政客的典型代表。

  美国总统候选人之间的电视辩论本来就是一场公关游戏,因此越热闹就越好看。但麦凯恩和奥巴马都没有给观众带来任何惊喜,既没提出有说服力的政策主张,也没能一针见血地将对方的观点批驳得体无完肤,所以整个辩论过程相当沉闷。平时电视上从早到晚都是攻击性抹黑广告,已经让老百姓感到十分厌烦,谁还愿意在电视辩论中再次见到两人“重复广告词”?

  麦凯恩的竞选搭档佩林日前曾表示,麦凯恩应该“动真的”,在电视辩论中不留情面地猛烈抨击奥巴马。但麦凯恩似乎缺少一种政客本能的“激情”或“冲动”,他的言辞远不如希拉里在民主党初选中攻击奥巴马时那样狠,那样恶。奥巴马也保持其“儒雅之风”,多次让麦凯恩数落几句也不还口。这难免让一大批等著看热闹的电视评论员感到“可惜”,因为这种“假戏假作”的辩论会真不值得一评。

  在美国选民最关心的经济问题和伊拉克战争问题上,麦凯恩与奥巴马都拿不出让选民相信的解决办法,因此唯有靠互相攻击来“搞臭对方”,从而增加自己的胜算机会,这实在是美国民主制度的一大失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