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受金融海啸冲击香港慈善捐款剧减 料全年跌近半

2008年10月13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港人的捐款数额难免减少。(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在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香港志愿团体的慈善捐款势将进入严冬期,情况随时较2003年非典时期更恶劣。

  香港多个慈善机构预期,金融海啸冲击影响将陆续浮现,当中救世军所获得的捐款已明显“大缩水”,较去年同期劲减两成,连助养儿童的善长人翁也陆续“退阵”,情况若持续恶化,可能要自掏腰包助内地学生继续上学。突破机构更预计今年收入急跌四至五成。

  金融海啸自上月爆发以来,股市一落千丈,不少市民的血汗钱都在转眼间化为乌有。在自身难保下,市民的慈善捐款势必大受影响,多间非特区政府机构都表示,金融海啸下,要筹集善款变得十分困难,预计影响比非典时更严峻。

  救世军小区关系总监王国清表示,金融海啸前后一段时间所获捐款已明显大减两成。“年中时(筹款)还不错,但我们在上月中秋节的筹款即较去年同期跌了1/5。”他说,现时才是金融海啸的真正开始,很多市民仍未真正受到影响,但善款已大减两成,相信往后的日子更加困难,情况比非典时期严重。

  除了捐款大减,更惨的是连助养贫穷儿童的爱心人士也临时“退阵”。救世军辖下儿童教育基金目前共资助2000名内地贫困学童读书,获每名有心人士每月捐助600元,助他们上学和日常生活所需,但近半个月来已有10名助养人士表明因经济问题而要暂停助养计划,情况令人担忧。

  “这种情况很罕见,我们也很担心,因为他们是固定供款,若无人再继续供款,学童便会失学。”王国清说,为了不让学童失学,目前只好先动用机构的储备,若情况持续恶化,可能要先取消教师培训支出,更坏的情况就是削减学童的生活津贴,最终也会令他们失学。

  突破总干事梁永泰更预计,机构未来3年的营运收入将劲减二至五成,而未来一年将是最难捱时期,收入将大跌四至五成。梁永泰说,突破机构的七成收入来自售卖书籍和出租青年村,其余三成来自奉献、赞助和筹款,但随着经济急转直下,所有收入都会相继大减。“金融海啸的影响仍未真正开始,相信经济最少差三年,情况比非典时严重得多。”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蔡海伟也坦言,过去两个月找人捐款都十分困难,当中企业的捐款减幅最大,“好多企业在经济不景气时都会开源节流,所以一定会削减捐款或赞助。”他引述2000年至2004年经济环境较差时,企业的捐款便不断减少,反而个人捐款没有很大的变化,因此他相信,一些主要依赖企业捐款的慈善机构在金融海啸冲击下,将面对十分严峻的困局。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