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没拿诺贝尔奖,中国人不必自惭形秽

2008年10月13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0月8日下午,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和药理学系,为刚刚荣获诺贝尔化学奖的华裔科学家钱永健举行庆祝会。钱永健和夫人温迪(右),以及他的同事、学生等近百人出席。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中国旅美学者资中撰写的文章说,没拿诺贝尔奖,中国人不必自惭形秽。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济力量有限,只能先搞些应用研究,不可能花很多钱在基础研究上。诺贝尔奖的对象是基础研究,中国人没有份,不能全怪其教育和科学体系。

  文章摘录如下:

  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又在这几天纷纷揭晓,今年因为有一位华裔化学家(钱永健)与其他两位美国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使中国人和全球华人高兴不已。钱永健不仅是华人,还是中国著名科学家钱学森的堂侄,更使华人倍感欣慰。

  截至目前,华人及华裔科学家荣获诺贝尔物理和化学奖的已有: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李远哲、朱棣文、崔琦和钱永健共计7人。这两天已引起国人的热议,大都集中于:一、为何他们都是外籍华人,而非中国人?二、大陆的教育和科研体系出了什么问题,为何得不了诺奖?

  依笔者看,不管他们是不是外籍华人,总之是炎黄子孙。是否大陆的教育和科研体系或制度出了问题,倒值得研究。面对国内几乎一边倒地对教育和科研体系制度大加达伐,笔者颇不以为然。

  中国的教育和科研体系的确是有很多问题,但不能一棍子打死。拿教育体系来说,杨振宁、李政道均先毕业于西南联大,丁肇中曾在台湾成功大学就读,李远哲毕业于台湾大学,崔琦也是大陆和香港大学培养出的尖子,然后才来美深造。因此,对大陆高等教育不必自惭形秽。

  至于科研体系,中国科学家的素质不见得比别人差,问题出在经费上。改革开放前,中国人还在忙着吃饭问题,政府能有多少经费用在基础科研上?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有些钱了,才敢搞载人航天。神舟系列飞船七次问天,一次比一次精彩,能说中国的科学家差劲?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经济力量有限,只能先搞些应用研究,不可能花很多钱在基础研究上。诺贝尔奖的对象是基础研究,中国人没有份,不能全怪其教育和科学体系。

  从诺贝尔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这些含金量比较高的奖项得奖情况来看,二战后这么多年,大多数都是美国人出风头。过去的老牌科技大国英国早已望其项背。剑桥大学从1904年起到2005年总计获得过81次诺奖,获奖数虽超过世界上所有大学和科研机构,但战后与美国的那些名牌大学相比,在得奖人数上还是差了一截。经济实力拼不过,一切都得落后。

  不要再打击中国人的诺奖情结了。诺贝尔奖获得除了要看科研成绩外,还要看谁来推荐和谁来评审。不多说,本文只能就此打住。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