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动用2500亿美元入股9大银行 盼恢复市场信心

2008年10月15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财长保尔森(左)宣布向9大银行注资2500亿美元,联储局主席伯南克等官员在旁听。(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美国终于效法英国直接注资银行的做法,将动用2500亿美元(1.95万亿港元)向银行注资,半数资金将会用以购入9大银行的优先股,以恢复市场信心。

  消息透露9大银行分别为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及将获其并购的美林、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及道富银行。

  总统布什14日称,“这是确保美国银行体系可行性的必要短期措施”,相信该批新资金可鼓励银行恢复借贷。他说:“这些措施并非旨于取代自由市场,反而是维持它。”财长保尔森也指,有关行动必须进行以恢复市场对金融体系的信心。联储局主席伯南克承诺,继续会有稳定金融市场的行动。

  据外电透露,美国财政部将向美银(包括美林)、摩根大通和花旗各注资250亿美元,富国获200亿至250亿美元,高盛和大摩各100亿美元,纽约梅隆30亿美元,道富则获20亿美元。获财政部收购股权的银行将多达数千间,该笔2500亿美元资金将来自国会获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

  预计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会对银行及储蓄银行发行的3年期优先无担保债务提供临时担保。信贷危机令金融机构对互相拆借缺乏信心,政府希望此举可解除银行这种忧虑,从而令短期息口下调。FDIC也会为小型企业普遍使用的非利息账户,临时提供无上限存款担保。

  注资计划下,银行若明年底前退还资金将获更优惠注资条款,以鼓励银行从私人市场集资。政府首先对财政状况相对健康的银行注资,以免个别银行被标签为须获政府拯救,但部分银行高层日前与财长保尔森会面时,不满政府入股,但在保尔森施压下才接受。

  政府的注资行动附带限制,包括为高层薪酬设定上限,银行也不准提供让高层离职时获巨额赔偿金的“黄金降落伞”合约。众院议长佩洛西、众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法兰克等民主党领袖,日前与11名经济师及顾问开会,据指他们均支持政府的方案。

  联储局也宣布,本月27日起会开始向企业购入商业票据,以增强信贷流动。商业票据是短期企业债务,是企业获取现金用作日常运作的重要来源。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