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低油价不利查韦斯“抗美”

2008年10月15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委内瑞拉最近建成世界上第一个生态艺术博物馆,该博物馆以鼓励人们爱护自然、亲近自然为宗旨。图为参观者正在参与馆内的“冥想”活动。 中新社发 Ic/cnsphoto 摄


  中新网10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15日在“纵横谈”栏目发表施君玉撰写的文章说,在拉丁美洲,委内瑞拉的慷慨援助为查韦斯在很多国家争取到民心,除了古巴之外,玻利维亚、秘鲁、墨西哥等一些国家都得到过来自委内瑞拉的援助,受惠的老百姓对查韦斯感恩戴德。如果油价持续下跌,查韦斯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委内瑞拉的外援规模,这难免会损害他与邻国联合抗美的种种努力。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海啸席卷全球,一些国际知名经济学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分别预期,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将大大放缓,部分发达国家更会陷入经济衰退。对于专家们的共识,国际市场迅速做出反应,原油价格出现明显下滑,已经由七月份的每桶一百四十五美元跌至最近的每桶不到八十美元。油价大幅下跌会给航空业、制造业、农业等许多行业带来好处,但对于依赖石油出口的产油国来说,这是对其国民经济增长和拓展外交事业的一大障碍。在相关各国中,受影响最大的恐怕要数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与美国总统布什是冤家对头,他不仅在本国的各种公开场合以及国际舞台上抨击布什和美国的外交政策,而且在行动上试图建立“抗美大联盟”。委内瑞拉每年向古巴提供近二十亿美元的各种援助,支持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对抗美国。在偏左政党执政的阿根廷出现经济危机时,委内瑞拉向该国伸出援手,提供了大量贷款,联合该国一起反美。查韦斯还与伊朗总统内贾德结盟,共同向美国挑战。

  石油价格高涨令查韦斯手上拥有较多的“经济牌”,除了援助反美国家,他还向俄罗斯和中国购买先进武器,并且邀请俄罗斯远程轰炸机飞越半个地球到委内瑞拉访问,让俄罗斯战机首次在距美国本土只有几十分钟航程的南美洲机场降落。下个月,俄罗斯海军舰只还将到委内瑞拉境内参加俄委两国海军的联合军事演习。这一系列举动自然令美国十分反感甚至恼火,但美国对查韦斯也无可奈何,因为美国原油消费总量中有超过一成来自委内瑞拉。美国目前还找不到一个替代委内瑞拉的石油来源地,因此不得不从该国进口原油。

  然而,石油价格是由国际市场的供求关系决定的,一旦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对于能源和原材料的需求便会随之减少,从而导致石油价格下跌。在最近几周国际油价出现下滑后,石油输出国组织中已经有人提出要削减产量,以保持油价的稳定,查韦斯便持此观点。金融危机导致欧美发达国家股市暴跌,银行破产,多国政府不得不联手救市,出巨资购买本国金融机构的股份,而其它国家的股市也难幸免。俄罗斯股市一个月内大跌四成多,委内瑞拉股市也跌超过一成。

  油价下跌和股市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部分石油输出国的外汇储备和经济实力,对于委内瑞拉而言,这意味着查韦斯的“无私国际主义援助”和扩充军备的宏伟计划将被迫缩减规模。在拉丁美洲,委内瑞拉的慷慨援助为查韦斯在很多国家争取到民心,除了古巴之外,玻利维亚、秘鲁、墨西哥等一些国家都得到过来自委内瑞拉的援助,受惠的老百姓对查韦斯感恩戴德。如果油价持续下跌,查韦斯将不得不重新考虑委内瑞拉的外援规模,这难免会损害他与邻国联合抗美的种种努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