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从小泉退场看日本世袭政治

2008年10月15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东京时间9月24日下午5时,日本自民党新总裁麻生太郎在临时国会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日本第92代日本首相。图为当选瞬间的麻生太郎。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15日发表黄彬华撰写的文章指出,世袭政治早已是日本保守政治的特征。据统计,战后日本首相纯粹出身平民的只有两人,一是家里开照相馆的海部俊树,另一便是渔民家庭出身的村山富市。从1990年算起,包括麻生,日本制造了12名首相,其中8人就出身所谓政治世家。难怪民主党副党魁菅直人感叹说:在自民党内,如果不是首相的孙子或儿子,根本就没有机会成为首相。

  文章摘录如下:

  曾经在日本政坛呼风唤雨,不可一世的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在麻生内阁宣誓成立后宣布,他将不再竞选连任国会议席,等同于宣布退出政坛。不过,他又狗尾续貂地表示,他的选区将让位给次子小泉进次郎,又使小泉的崇拜者跌破眼镜。

  小泉执政前后1980天,在走马灯式日本政坛,算是战后第三的长期政权。尤其跟后来昙花一现的安倍、福田内阁相比,小泉时代显得突出而又辉煌。但热闹的小泉时代,到底给日本带来了什么呢?除了喧哗热闹的“剧场政治”,就是日本跟亚洲邻国的对立,国内贫富悬殊的扩大、社会保障制度的破损。小泉时代其实是个破坏多于建设的时代。

  后小泉时代黯淡,不完全是后继者无能所致。小泉留下太多烂摊子,唯一能亡羊补牢修补的是被破坏的亚洲外交关系,但重要的经济重建和社会信心丧失却还前途未卜。日本政治至今还摆脱不了后小泉时代的混谜,自民党政府甚至面对丧失政权的危机,这些全是十年荒废和剧场政治留下的后遗症。

  小泉宣布退出政坛,确实使小泉迷大失所望,甚至感叹小泉改革的希望已经破灭。但希望日本恢复正常的人却放下心中一块大石,因为日本需要的是真正的改革和开放,而不是小泉式的口是心非、哗众取宠的“剧场政治”。

  比如,他为了突破竞选党总裁的个人不利局面,高喊反对大派阀的垄断,甚至恫言不惜摧毁自民党,终于使他当选。为了巩固党内权势,他把反对邮政民营化的党内同僚,贴上“抵抗势力”的标签,派其追随者以“刺客”身份将他们赶尽杀绝。他对外亦采用同一手法,将反对参拜靖国军神的国家形容为干涉内政,五年多六次参拜靖国神社,他成了国粹主义者的民族英雄。

  日本政局虽然经历了安倍、福田、麻生政权,却未能脱出后小泉时代的混乱期。现在,小泉宣布退出政坛,是自知之明。一、这次总裁选举,他派其忠诚“刺客”小池百合子参选,遭到冷淡对待;二、麻生内阁已开始清除小泉的阴影,越来越与小泉政策背道而驰。虽然日本还有一些大梦未醒的人期望小泉东山再起,但冷酷的现实却证明,小泉时代已经结束。

  小泉被人形容为奇人或怪人,更有人说他是日本政坛的怪胎,因为他搞政治总不按理出牌,掌权后仍然使用莽撞政策,不顾后果一味作哗众取宠的表演,在国内是一时的英雄,国外则是信誉不佳的危险人物。由于他善于包装自己,不断作政治表演,依然有人把他当闪耀的政治明星。

  小泉的名言是“改革无圣域”,誓言不惜摧毁自民党也要改革,确实打动过一些人的心。但这些豪言壮语全是有目的的政治口号。他宣布将选区让给儿子,跟他要革新自民党的言行背道而驰。

  小泉其实是个多重性格的人。他是传统的保守派,政治世家出身的大少爷,高举政治改革的旗帜,是执掌政权过程的工具。他是派阀政治与世袭制度的受益者,最终回归派阀与世袭世界也就顺理成章。

  小泉的选举地盘是众议院神奈川县第11区。他的祖父小泉又次郎和父亲小泉纯都当过内阁大臣。小泉扶持自己的儿子当继承人,父传子,子传孙,把选区当私有财产,私相授受,在日本见怪不怪,却严重违反了民主政治公平竞争的原则。更严重的是,一些人视小泉为改革斗士,事实上却是个标准的“亲马鹿”(溺爱子女的平凡父亲)。

  小泉纯一郎有三个儿子。1982年离婚后,长子孝太郎、次子进次郎留在小泉家,三男宫本佳长则跟随母亲回了娘家。小泉未再婚,也视前妻与三男为陌路人,显示小泉有铁石心肠的性格一面。现年30岁的孝太郎当了电影明星,27岁的进次郎则当了父亲的秘书。在日本,秘书是继承政治地盘的捷径。但改革者小泉的形象却从此化为乌有。

  世袭政治早已是日本保守政治的特征。据统计,战后日本首相纯粹出身平民的只有两人,一是家里开照相馆的海部俊树,另一便是渔民家庭出身的村山富市。

  从1990年算起,包括麻生,日本制造了12名首相,其中8人就出身所谓政治世家。难怪民主党副党魁菅直人感叹说:在自民党内,如果不是首相的孙子或儿子,根本就没有机会成为首相。

  日本国会参众两院,目前有超过半数议员是世袭。麻生的18人内阁,其中11人也是世袭。

  现任首相麻生太郎的身世更加显赫:高祖父大久保利通是明治维新三杰之一,曾祖父麻生太吉曾是三大煤炭财阀之一,外祖父吉田茂是前首相、自民党创始人之一,父亲麻生太贺吉也是财界赫赫有名的头面人物。岳父铃木善幸是前首相、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之一。胞妹嫁给皇族三笠宫宽仁亲王。

  传媒极力宣传麻生有平民化爱好,喜爱漫画也成了他的政治资本。麻生的座车、办公室、住家,据说到处都有漫画书或杂志。不过,不同立场的人则有不同的看法。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就批评说:“麻生首相是站在距离国民疾苦最远的云端上之人。现在的自民党政治就是置国民疾苦于不顾的象征。”

  日本人称高高在上的人“生活于云端”,一是世袭的公子哥儿,二长期驻扎在首都东京,甚至是异地成长的二世或三世,对故乡选区情况生疏,也缺乏情感,结果形成了“凡尔赛化现象”,使政治贵族化,自民党越来越远离群众,最后是被城市居民、地方民众,甚至一般农民所抛弃,终于形成今日自民党恐惧大选的窘状。

  当然,从政治学角度来看,政治被一批既得利益者、视政治为私产的传统世家所垄断,有抱负、有理想、有才干的人被排除在外,明显是对民主制度的破坏。至于小泉、安倍、福田等动辄拂袖而去,既是少爷气质的表现,也是世袭政治的必然结果。这是自民党的宿命,也是日本政治难现代化的重要原因。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