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民进党丧失与陈水扁切割最后机会

2008年10月16日 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宣布予以接受。图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民进党中央党部“廉政委员会”将就此展开调查。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0月16日在“两岸观察”栏目发表富权撰写的文章指出,蔡英文因害怕民进党分裂,而向陈水扁投降,使民进党丧失与陈水扁作出切割的最后机会,并因此而使民进党已确定无法进行改革,成为守旧、僵化的代名词,因而更难得到多数选民的支持,从而沦为永远的在野党。

  文章摘录如下:

  在陈水扁幕后操纵“扁系”施加强大压力之下,昨日举行的民进党中常会“特别延长会议”,在蔡英文主持之下,柔合“反扁”、“挺扁”两派的主张,达成了五点共识:一、陈水扁的司法案件不应作为全党区隔彼此的标准,民进党没有分裂的本钱,呼吁全党上下团结一致,民进党对台湾的团结有责任;二、本党捍卫陈水扁与相关当事人的人权,是非常重要的,呼吁司法、媒体与相关单位能严守分际、自我节制;三、呼吁陈水扁冷静面对司法案件;四、廉政委员会属本党独立机构,其所做成裁决,代表本党立场;五、呼吁党员同志冷静理性看待这件事情,以党为重。

  这“五项共识”,虽然有反驳了陈水扁对民进党的攻讦,为廉政委员会所作“倘一审有罪即除名”决议“背书”,并要求陈水扁不要批评司法机关,但却又以“团结”为由,拒绝与陈水扁作出切割,甚至不愿谴责陈水扁的涉嫌贪污及洗钱行为。就此,蔡英文虽然是维系了民进党的团结,但却因此而被陈水扁和“扁系”进一步绑架了民进党及她自己本人;并为陈水扁东山再起重新掌握民进党,留下了一条后路。就此,已经注定了蔡英文只是一个过渡式人物,不要说将难以带领民进党透过改革而走出困境,并透过“总统”和“立委”选举再次掌握台湾地区的管治大权了,就是她本人,也将无法圆二零一二年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之梦。

  “五项共识”显然是左右逢源之作。一方面,接纳了中常委段宜康代表前“新系”所发表的“三点主张”中的支持和捍卫陈水扁的“司法人权”的主张;另一方面,却又拒绝接纳其余而且也是最重要的两点主张:民进党无法接受海外汇款案,及民进党无法赞同陈水扁的政治操作。与此同时,还以“陈水扁的司法案件不应作为全党区隔彼此的标准”的借口,接纳了“扁系”的反对与陈水扁作出切割的主张。其手法,有点类似蔡英文日前所作出的既不要反扁又不要挺扁的裁示,混淆了大是大非,显然是被“扁系”黄庆林的“踢馆”逼宫行为吓坏了。至此,蔡英文的“不反扁”即默许“挺扁”的政治立场,已经相当明朗化,比她在党庆活动中未能读出讲稿中“陈水扁时代已经结束”词句的犹豫不决、优柔寡断态度,亦清晰明确得多。党内开明派尤其是全力拱抬她的前“新系”寄望她能带领民进党进行改革,走出困境,重振辉煌的希望,已经宣布破产。

  更令党内开明派难明所以及难以接受的是,蔡英文在“特别延长会议”中,一方面担心陈水扁会参加由民进党发起的“一零‧二五大游行”,从而模糊这个大游行的“反黑心,顾台湾”焦点,另一方面却又以“民进党应该有智慧处理这个问题”为由,声称只要认同游行诉求者都有权利参加,为陈水扁乘机参加游行,扯起“反黑心,顾台湾”的“大旗”来当作是反攻司法、掩盖自己贪污及洗钱嫌行的“虎皮”提供机会和正当性。实际上,昨日在高雄“取暖”的陈水扁就声称,十月二十五日当天,他将会与大家“一起走”。看来,陈水扁将会比此前发表“声明”呼吁支持者参加“八‧三零游行”为他壮胆,更进一步,发展到将亲自落场参加“一零‧二五游行”,直接跳将出来赤膊上阵了。正被司法机关侦讯的陈水扁,之所以如同吃了豹子胆般无视、践踏司法,全靠蔡英文为他“撑腰”。

  为何曾经有心走出陈水扁的影子,领导民进党进行改革的蔡英文,却是一步一步地向后退却,以致向陈水扁举手投降,几达至与陈水扁站在“同一阵线”?看来,除了是不甘心交出民进党领导大权的陈水扁幕后操纵“扁系”,向她施加了沉重压力,使她难以抗御,及前“新系”发生了分裂,“南流”中的赖清德等人与“扁系”同流合污之外,也与蔡英文十分忌讳陈水扁手中所掌握的占选民总数百分之十几的“深绿”选民的现实密切相关。而这部份选民,将会直接影响到民进党在明年底县市长选举中的成败。倘蔡英文就职主席后迎接并操盘的第一场选战就惨尝败绩,以后就将难以在政坛上抬头。而陈水扁连日来就明年底县市长选举大造文章,警告民进党不可轻怠之,甚至刻意流露了自己有意复出领导民进党打好这场选战,就更使蔡英文戒慎恐慎。——倘若民进党失去占选民总数百分之十几的“深绿”选民的支持,这场必需获过半选票才能胜选的单一应选名额选举,就必然一败涂地。因此,蔡英文如要避过“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厄运,就必须争取陈水扁所掌握的“深绿”票源。

  这就是蔡英文“五点共识”中的“民进党没有分裂的本钱”的“罩门”所在。实际上,在昨日的民进党中常会之前,就曾有人根据前“新系”强硬“反扁”,而高志鹏、陈其迈、黄庆林等“扁系”却“挺扁”,甚至不惜“踢馆”逼宫的激烈对峙,评估昨日民进党中常会的结果,将会导致民进党分裂。但实际效果却是,蔡英文因害怕民进党分裂,而向陈水扁投降,使民进党丧失与陈水扁作出切割的最后机会,并因此而使民进党已确定无法进行改革,成为守旧、僵化的代名词,因而更难得到多数选民的支持,从而沦为永远的在野党。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