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湾联合报:蔡英文是民进党的救星或罪人?

2008年10月16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宣布予以接受。图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表示,民进党中央党部“廉政委员会”将就此展开调查。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6日电 台湾《联合报》10月16日发表社论指出,蔡英文曾说,她要为民进党开创一个“没有陈水扁的时代”。但是,如今却眼看着民进党将从蔡英文的手里,重新回到陈水扁的挟持之下。原本被视为民进党救星的蔡英文若是辜负了她的历史使命,她会不会成为民进党万劫不复的罪人?

  社论摘录如下:

  毫无疑问,蔡英文在这个历史关头出任民进党主席,她的核心使命应是带领民进党走出陈水扁的梦魇,而不是将民进党再度交回陈水扁的魔掌之中。

  因此,蔡英文才会说,她要为民进党开创一个“没有陈水扁的时代”。但是,如今却眼看着民进党将从蔡英文的手里,重新回到陈水扁的挟持之下。原本被视为民进党救星的蔡英文若是辜负了她的历史使命,她会不会成为民进党万劫不复的罪人?

  蔡英文未能明快果敢地建立民进党的“大是大非”,未能及时与陈水扁切割;如今陈水扁将以“马英九的第一个政治犯”及“台独旗手”、“建国基金金主”的身分,参加民进党抗议陈云林来访的大游行。对于陈水扁来说,这场大游行俨然是一场政治洗礼,他的一切罪孽将获得绿营的理解、宽容或赦免;这场大游行也形同一场复辟大典,他将再度坐上“台独教主”与“民进党精神领袖”的神圣王座。此后,民进党将再也无法在精神上或实体上与扁切割,即使“一审有罪除名”也不可能甩掉陈水扁。

  民进党内当然有人看得出这个危机,甚至有人主张劝请阿扁不要参加游行,“就算用跪的也得跪!”另有人主张,即使陈水扁参加游行,“也绝对不可让扁上台!”然而,谁去跪陈水扁?跪了陈水扁他就会放过你民进党?其实,三二二以后,民进党不啻就是跪对陈水扁,希望他能有一念慈悲,放党一条生路,但陈水扁竟踩在蔡英文屈膝的弓背上睥睨讥嘲她的懦弱无能。蔡英文以为政治是“负责任的志业”,陈水扁却认定政治就是“你死我活”。

  蔡英文已经陷于自己亲手排列的骨牌效应之中:未能在第一时间批判陈水扁的贪与腐,因此亦未能在第一时间否定陈水扁作为“台独旗手”的地位;由于“大是大非”未能确立,并一再错失切割时机,使得“有缝就钻/有风就飞”的陈水扁,终于累积出黄庆林大闹党中央的局面;既然党中央认定“一审有罪再说”,又不能驳正“扁记台独”的政治操作,遂亦不能禁阻陈水扁参加游行。而扁既能参加游行,为何不能与蔡英文见面握手?既能见面握手,为何不能并肩游行?既能并肩游行,为何不能同台演讲?既能同台演讲,为何不能同场守夜?如此一来,这场号称五十万人的群众活动,岂不成了陈水扁去罪化的政治洗礼?又岂不成了陈水扁“台独旗手”的复辟大典?接下来,往前推测,一直到明年底县市长选举,难道谁能阻止陈水扁为民进党站台?再往前推,陈水扁若一审判刑十年以下,将仍具参选“总统”资格,这是他反对廉政会“一审有罪除名”的原因,因为他不愿丧失再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的可能性;再往前推,陈水扁三审定谳时,党中央又如何禁阻群众上街主张特赦?再往前推,陈水扁若蒙特赦,难道不会“再回来领导”民进党?

  蔡英文自期的历史使命是“开创一个没有陈水扁的民进党”,但是如今她却将民进党一步一步交回陈水扁的魔掌之中。其实,在陈水扁“总统”任期后段,蔡英文对当时的陈水扁与民进党皆有其心证及评价,她婉谢了陈水扁为她赠勋,拒绝了陈水扁欲任命她出任海基会董事长等职,并回绝出任“谢苏配”的台北市竞选总干事;然而,她出任党主席,原本自当亦有“去扁救党”的思维,不料如今竟然可能成为亲手为陈水扁筹办复辟大典的党主席。天作孽耶?自作孽耶?造化弄人,竟至于斯!

  蔡英文显系误于一念之仁与一念之愚,错以为陈水扁没有“二度摧毁”民进党的能力,更错以为陈水扁没有摧毁她蔡英文的能力;但是,陈水扁如今非但要再次挟持民进党,也要使蔡英文“去扁救党”的天真幻梦彻底摧毁。蔡英文此时若敢回击陈水扁,她也必将遭台下群众丢宝特瓶。蔡英文已经惊觉自己技不如扁,回天乏术;她的良知与使命感渐渐退缩与扭曲,害怕遭群众唾弃的恐惧成为她的主宰意识。于是,在陈水扁的复辟大典上,蔡英文将可实至名归地领受陈水扁颁给她的勋奖。

  蔡英文与陈水扁并肩游行,蔡英文与陈水扁同场守夜;这幅场景,犹如蔡英文簇拥马可仕在菲律宾游行,蔡英文陪同藤森在秘鲁守夜。蔡主席,你仍是五月十八日当选的那一位蔡主席吗?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