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法国盛行吝啬风

2008年10月17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0日和21日,法国举办第25届“文化遗产日”活动,包括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总理府马提翁宫和国民议会波旁宫在内的全法15000个博物馆、宫殿等历史文化遗迹向公众免费开放。图为参观者在游览爱丽舍宫。 中新社发 王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美国金融海啸瞬间蔓延到法国,报纸、杂志的封面文章大多谈的都是金融危机,电视上、广播里也反复播着经济学家对这场危机的各种分析。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法国房产交易量下降,居民购买力下降,法国人对未来经济感到忧心忡忡。

  就在这场金融危机冲击法国社会的同时,一股强劲的吝啬风在法国更加盛行:居民放弃瓶装水而改饮自来水,限制用车或与别人合伙开车,减少外出用餐……更不用说那些教人们如何省钱的网站的点击率有多高!

  这种风潮下,勤俭节约的美德又回到法国人身上,而“阿巴贡”(莫里哀戏剧《吝啬鬼》中的主人公,嗜钱如命,极端吝啬)一词的贬义也在慢慢减少。消费者们甚至在探索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阿巴贡”。法国杂志《6千万消费者》最近推出特刊《新吝啬鬼指南》;超级吝啬鬼网站RADINS.COM的创办人斯坦伯格则声称自己是“专业吝啬鬼”,要“把浪费的消费群体引领到吝啬的正确道路上来”。 

  尽量少花钱的法国人

  法国媒体报道称,目前法国4%至10%的住房都是合租房,而合租房网站的业务量还在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加。今年前4个月,法国服装及纺织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5%,创194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就连远距离搬家,多数法国人也选择了“合资”搬家的办法。

  廉价消费方式如此风行法国,人们不禁要问:法国已经贫穷至此了吗?虽然萨科奇总统强调要“多劳多得”,但法国人似乎更愿意少花些钱。这样,收入得不到提高,政府只能试图降低物价,以限制通货膨胀。这个问题不是法国才有,不少欧洲国家也是这样。在意大利,政府甚至通过手机短信的方式告知民众何时何地能买到便宜食品。

  对此,有经济学家认为:居民购买力的提高靠的是经济增长,而不是便宜价格。这样说来,廉价销售只是提高购买力的权益之计吗?法国负责消费和旅游的国务秘书吕克·夏岱尔认为:廉价消费实际上是为了促进更多的消费。举例说,当一个人花了很少钱去乘EASY JET的飞机时,也许他就会多花钱去住一个好一点的酒店。经济学家阿斯克纳奇也分析说,购买力问题是时期性的问题,而廉价销售是一个结构性现象。比如说,德国的食品价格可能会打45%的折扣,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就有45%的贫困人群。

  矛盾中的法国人

  对法国人而言,廉价(LOW COST)是一个外来概念,廉价商品也多从低收入国家进口的。说到这里,矛盾就显现出来了:法国人最害怕的就是全球化,而他们蜂拥而至竞相购买的,恰恰是全球化才能带来的廉价商品。经济学家孔贝说:“法国人已经隐约感觉到自己国家的发展速度不如其它国家。”因此,正如吕克·夏岱尔指出的那样:法国人应该终止这种矛盾心态。要知道,又想少花钱买一个纯平显示器,又想它是本国生产的,这当然不可能。

  虽然吕克·夏岱尔和其他经济学家都揭示了这一矛盾,但法国人还是用他们的双重标准看问题:工作时,他们大谈工作条件;消费时,他们看到的只是具有竞争力的价格。

  看一看超市里或专注于电脑前的消费者就知道了,他们不知疲倦,反复比较价格,生怕受骗上当。为了一个便宜价格,他们有足够的耐心比较,等待。不过,这些人必须有足够的时间,毕竟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接受提前半年订飞机票或者酒店的。

  当然不是每个法国人都那么闲。由于缺乏时间,很多法国人是没有机会购买这些时间性强的廉价产品的。但真正说起来,谁是真正的廉价消费群也很难明确界定。在2007年做过消费群体调查报告的查理·贝格伯代就说:“很难真正界定哪些是廉价消费群。因为有些人会买廉价酸奶,但却乘坐法航;有些人则刚好相反。”而且,那些忙碌的“高消费”群体很多时候也在享受着廉价服务。打个比方:面对廉价航空公司的竞争,老牌航空公司也不得不在热门航线的价格上作出一定让步。

  在经济学家看来,法国这场吝啬消费风潮并非是在目前遭受美国金融危机袭击下出现的新现象。早在本世纪初,人们就开始迷恋这种廉价消费方式了。而1996年颁布的加朗法(LOI GALLAND)也增强了消费者对价格的敏感度。很多时候,消费者是冲着诱人的折扣而不是价格本身而来的。不少消费者就说:“我完全不能抵抗减价40%的诱惑”。而且,就算消费者看到这些诱人的折扣后并没有立即购买,但这毕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使其在购买不打折商品时产生一种不甘心的感觉。

  四类廉价消费群

  传统的消费理论把消费者分成廉价商品消费者、高档商品消费者等,但如今,法国消费者似乎已经打破了这种传统界限。只要划算,很多消费者并不在乎商品或者服务的档次。巴黎七大的经济学教授莫阿蒂认为,廉价消费群可以分为四种类型。

  第一类是那些确实经济拮据的家庭。这些人在目前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没有别的选择,只能购买廉价商品。

  不过,法国2007年的购买力增长3.3%这个事实,说明法国还是有很强的消费群支撑着购买力的。这其中就有第二类廉价消费群。他们不是经济拮据,买不起东西,而是他们有很强的购物欲,但就想尽量少花钱买到想要的东西。比如说,当一个新款手机上市后,他们马上就想去买,但之前又会绞尽脑汁找到他们认为划算的价格。

  第三种情况是那些以此为乐的人。他们把消费看成一种游戏,在网上适时适地找到划算价格的物品能给他们带来无穷乐趣。

  第四类消费群是那些并不以多消费为乐的人,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根本不能使他们动心,而选择廉价商品也只是因为他们觉得这个商品就值这么多钱。

  如何修炼成合格的“阿巴贡”,法国消费者各有心得。《观点》杂志刊登了合格“阿巴贡”们在吃喝住行等方面的省钱之道,不妨作为后来者的消费指南。

  (作者:晓辰 选自《欧洲时报》)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