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珠澳桥向银行征170亿贷款 私车过桥费或150元

2008年10月20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港珠澳大桥向银行征集贷款意向启动,预计会向内地银行“招手”。图为大桥走向设计。(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10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20日起,港珠澳大桥协调小组办公室启动向内地和港澳三地银行同时征集约170亿元人民币的贷款意向。

  相关负责人透露,大桥将通过收取车辆过桥费来还贷,其中私家车通行费倾向于每次150元左右浮动。专家预料大桥贷款将以内地银行为主打。而150元的过桥费对于私家车仍“偏贵”,特别对大部分以旅游度假的私家车吸引力最弱。

  据最新融资方案,估计总投资逾7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港珠澳大桥项目,由粤港澳三地政府全资兴建,中央政府也给予资金支持。其中耗资约327亿元的大桥主体工程部分,政府共计出资157.3亿元,剩余的170亿元将通过贷款解决。

  港珠澳大桥协调办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由粤港澳三地政府组成的贷款项目机构已成立,20日起开始向内地和港澳三地的银行同时征集贷款意向。

  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郑天祥表示,此时向银行征集贷款意向将遭遇“寒冬”,因为目前国际金融海啸蔓延,高达170亿元的贷款额对于已进入近十年来最大困难期、银根异常紧张的港澳银行来说,“意欲会十分低”。反观内地国有银行有国家2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作后盾,加上粤港澳政府作担保,对借款的兴趣与信心会更足,预料大桥的贷款将以内地银行为主打。

  港珠澳大桥协调办还透露,大桥建成后将通过收取车辆过桥费来还贷,在还清贷款后将停止收费。最新的大桥工程可行性报告提供了三个预测收费方案,一是参照目前虎门大桥收费而定的,私家车、旅游巴、货柜车和普通货车分别每次过桥费60元、180元、225元、120元。

  其余两方案的私家车、旅游巴收费都分别为150元、450元,但货车收费则差额很大,其中第二方案的货柜车、普通货车收费分别为330元、225元,第三方案收费则为115元、60元。

  郑天祥指出,私家车每次收费150元,对于大桥收回成本是必要的,但对于车主而言偏贵,“来回要付300元,空车照收,估计大多数车主宁愿绕道虎门大桥与随后兴建的深(圳)中(山)大桥出行,从深圳口岸出入境毋须路费”。

  况且,如今申办一个粤港或粤澳两地牌照,缴费10万元使用3年,即仅牌照费每年就要付3万余元,对于长期运营的货车来说没关系,但对于私家车而言肯定负担过重,加上偏贵的过桥费,将导致大量私家车“打退堂鼓”。

  郑天祥认为,由于珠三角产业升级转移,未来通过大桥入境香港的货车将以高新科技货物为主,但珠江西岸发展这些产业起码需要几年乃至十多年,目前香港机场每年300多万吨货物大部分从深圳直接入境,利用大桥的几率很低,因此可预见大桥通车后货流量不大。

  “未来使用大桥的车辆将以私家车、旅游巴为主。”郑天祥说,为增加私家车的流量,除了考虑进一步降低过桥费外,应考虑特批一周或一个月等短期、收费较低的临时牌照,以吸引更多私家车每逢节假日往返三地旅游度假;同时,放宽跨境车辆的配额。

  港珠澳大桥协调办有关负责人透露,大桥建成后,三地车辆与现行跨境车辆管理制度基本相同,但其配额数目将根据未来口岸改善和新增跨境通道的情况会不断调整。其中,过境货车数量取决于三地之间的货运需求,只需申请“批文”及“封闭道路许可证”,不受配额限制;客车则有车辆配额和口岸配额限制,而旅游巴士将享有配额优先权,配额数目由三地政府之间定期协商。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