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美元复兴须靠扭转陋习

2008年10月20日 0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十八日,洛杉矶附近一家Mervyns百货店打出削价百分之七十五清货的告示,消费者正在选购清货甩卖的服装。拥有五十九年历史的美国老牌连锁百货公司Mervyns刚刚成为美国经济滑坡的新牺牲品。这家已经申请破产保护的百货公司周五宣布,旗下一百四十九家商店进行清货销售,然后关门停业。美国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到实体经济,十月份美国消费信心指数创下三十年来最大月度跌幅。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0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0月19日发表社论指出,金融海啸触发全球危机,位处灾难核心的美国,整个金融制度面临崩溃。有人认为,灾后以美国人的应变和创新,很快可以重新站起来;但亦有人认为,今次巨灾,将令美元称霸全球的年代过去,今后将由美元、欧罗(欧元)和人民币三分天下。

  社论摘录如下:

  美元的黄金时代是否过去,要看未来一段时间美、欧、亚各国之间如何互动,在犹如千变万化的棋局中,任何国家都可以绝处逢生,反败为胜;同样亦可以一子错,满盘皆落索,这可说是国际顶尖的智力博弈。

  虽然美国备受金融海啸蹂躏,但至今没有人敢看扁美国的复兴潜力,这不但源自美国强劲的经济实力,更重要在于美国人在精神上的“战斗力”。

  从日常的言谈和行为,美国人显得非常个人主义;然而,在国家利益的大问题上,美国人团结维护群体利益的精神,是令人敬佩的。正如美国财长保尔森提出入股银行的方案,劈头的开场白,就是宣告“美国必定能克服困难,卷土重来”。

  金融海啸爆发,华尔街的投资银行和一班巨头闯出大祸,波及所有美国人。美国政府监管不力,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意见认为总统布殊任内只顾对外用兵,疏于内政,是整场祸事的源头。国难当前,美国没有人提出要罢免总统,由总统任命的财长保尔森,仍然可以有力地运用行政机关的权力,进行救灾,就算他提出的拯救方案备受争议,在国会惹起激烈讨论,结果争拗都能在建制之内,迅速有效的解决。

  美国人对制度的尊重和坚忍,并非存在于精英或建制阶层,而是普遍地存在人民身上。这种政治文化,相对于亚洲很多国家,明显是突出和优越得多的,这种临危不乱的素质,亦是世界其它国家看好美国可以迅速复元的原因之一。美国人有强健的精神面貌,但亦有人担心,美国就算这次能扭转劣势,长远发展仍然不许乐观,因为说到底,美国人二世祖的性格改不了,国家债务每年有增无减,已成全球最大债仔,经过今次海啸冲击,美元长远价值备受质疑,国力只有渐走下坡。

  美国国力在今次风暴中备受冲击,念火箭技术的数学天才闯进华尔街大玩财技,被视为罪魁祸首,但追源溯始,作为控制美国财政命脉的联邦储备局,过去十年不断放宽银根,造成游资泛滥,才令数学天才有机会大展炒技。

  归根究柢,美国社会无法抵受衰退痛苦,央行不断借助利率政策刺激消费,等如不断印钞去解决入不敷支的纰漏。就算危机当前,两位下任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奥巴马,都无法拿出一个妥善方案,去彻底改善美国财政,说穿了就是因为美国选民怕吃苦,美国政客不能承受要人民勒紧肚皮的政治代价,在长期不健康的理财哲学下,令国力不断透支。

  要估计美国能否重振雄风,美元资产是否买得过,不能只从经济层面去看。政治架构是管治社会的机器,美国经历长久的洗练,奠定了国家沉厚的基础,然而,美国能否从金融海啸中复元过来,最后还是要看未来的政治领袖,有没有以国家长远利益施政的眼光和能力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