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民进党内讧陷分裂危机

2008年10月20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迫于岛内公众压力,台湾地区卸任领导人陈水扁十五日下午发表书面声明表示其夫妇退出民进党,民进党傍晚召开临时中常会,会后党主席蔡英文宣读声明稿,表示接受陈水扁夫妇退党,并带领所有中常委透过媒体向公众鞠躬道歉。 中新社发 曾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0日电 香港《大公报》10月20日载文指出,洗钱等弊案爆发后,陈水扁极力采取种种方法和伎俩进行反扑,绑架民进党,绝地实施自救自保,作困兽犹斗。而在民进党内,也随之出现了激烈的“挺扁”与“反扁”之战的窝里斗,内讧日益加剧。在陈水扁进行了一系列“取暖”造势活动后,民进党正面临可能分裂的严重危机,扁迷大有成立“扁中央”对抗“党中央”的意味。

  文章摘录如下:

  一、陈水扁为自保不惜分裂民进党,步步紧逼,蔡英文难以应对。

  陈水扁不断到他的根据地台南、高雄等地寻求“取暖”,煽动深绿分子极力保他,而且“取暖”愈演愈烈。10月12日,他回到曾任市长的台北市,在上千名支持者相挺下,不但炮轰马政府“新不如旧”,炮火更射向民进党内,直言若民进党还是“软趴趴”,他不会“放惦惦”,强调“只要阿扁还没有被抓去土城看守所,绝对要站出来”。

  民进党中常委段宜康称,阿扁为了自保要挟党内干部,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但党中央对扁的问题,必须标示出一个方向或态度,否则不但被他拖累,很多对民进党有心的人会期待落空,愈来愈冷漠。段宜康还埋怨说,蔡英文始终低调处理扁在外的放话,不仅党内各派系有不同看法,就连党中央干部也看了心焦。陈水扁目的不在挑起党内派系与新潮流的矛盾,而在绑架民进党,蔡英文越低调,扁就越容易得逞。

  分析人士指出,民进党或绿营人士中,只要还有一点民主理念的,面对扁洗钱案这一出闹剧,可能会觉得这是一场看不到尽头的噩梦。洗钱案爆发以来,民进党本来有机会与扁切割,重建民进党清廉价值,但是,由于民进党中央的迟疑未决,再度让扁取得先机。民进党现在面临的已不是能否止血停损,而是在扁的拨弄后,党面临分裂的重大危机。

  二、民进党内“挺扁”、“反扁”立场、态度不同,引发严重内讧,大打出手。

  10月13日上午,在民进党中央党部,“挺扁”与“反扁”立场不同的派系大打出手,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率领支持者赴中央党部,高喊“王拓下台”,抗议民进党秘书长王拓指责参与挺扁活动“要有大是大非”的言论。由于不满中央党部只派出组织部副主任张基长下楼接待,一阵喧嚣后,决定上楼进中央党部抗议,还冲到党部9楼,党主席蔡英文的办公楼层,多次撞击玻璃门。岛内评论说,这是台湾人最痛恨的“侵门踏户”,完全不顾及蔡英文的面子。为了避免扩大事态,民进党副秘书长洪跃福出面劝阻。洪在出面安抚时,先是呼吁支持者尊重蔡英文的人事权,且强调陈水扁事件已经廉政委员会裁决。但当洪跃福提及“台北市党部黄庆林主委是第一个主张要开除陈水扁”时,黄庆林立即拍桌怒骂,支持者一拥而上,团团围住洪跃福,党工为了保护洪跃福,双方大打出手,引起肢体混战。一名党籍立委叹气说,民进党已经被人说成是“暴力党”。

  “挺扁”、“反扁”人马在党中央大打出手,这是民进党有史以来从未有过的,尽管社会观感极坏,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这只是双方的“擦枪走火”,是一场误会,以息事宁人。

  此外,民进党中央把陈水扁这个烫手山芋抛给台湾的司法部门,要等一审判决有罪,才予以除名,其实是蔡英文不敢得罪陈水扁和党内挺扁派。台北市党部主委黄庆林与副秘书长洪跃福发生肢体冲突后,蔡英文被迫向社会道歉,并针对此事对中央党部党职人员提出要求:不得参加挺扁、反扁活动;不得在这些问题上发表个人看法;不得参加派系运作。实际这些规定难以落实。

  三、陈水扁以“台湾建国神话”保命,极力继续操纵、绑架民进党。

  陈水扁之所以能在下台且身败名裂之际,继续操纵绑架民进党,说穿了不外乎是钱与权,但更关键的是以“台湾建国神话”当保命符。为求自身利益的“独派”大佬和深绿分子也都乐意庇护他。陈水扁为了梦想“台湾建国”,想方设法拉拢利诱死忠支持者,更把矛头全力对准考虑与扁划清界限和切割的民进党党员。陈水扁称,如果民进党让台湾民众失望,无法硬起来,他“不会坐视放任不管”,他会出来领导民进党。

  陈水扁日前在接受高雄电台专访时诡称,自己之所以将大笔资金汇往美国,是因为想效法孙中山,“革命建国基金当然要放在海外比较方便”,并与被誉为“圣人”的前民进党主席林义雄比较,自诩“我是第二个林义雄,将为台湾建国牺牲”。还把自己吹成南非曼德拉式的国际政治英雄,坐完牢后再当“总统”。陈水扁还疯狂地宣称,民进党“弃扁形同自杀”。

  11日,陈水扁到高雄参加“与扁有约,情义相挺”活动。民进党秘书长王拓痛批,民进党内很流行“情义相挺”,却“把政治的大是大非摆在一边,忘了核心价值”,这是民进党的重大危机。王拓的直言,引来了陈水扁与民进党内保扁人马的疯狂反扑和抨击。

  说实在的,陈水扁为了自救,不惜分裂民进党,到处煽风点火,连番横冲直撞,民进党已经摇摇欲坠,就算蔡英文有心弃扁,又有何术回天?

  民进党要想自救,必须同陈水扁彻底切割,划清界限,做到清廉,更重要的是坚决放弃“台独”党纲和目标,走两岸和平发展统一之路。(海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