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让世界更了解中国

2008年10月20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4月21日,“北京人权论坛”在北京开幕。新任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0月20日发表叶鹏飞撰写的文章指出,近距离观察中国发展的国际媒体机构驻华记者,对于“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了解与合作”的确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外的互信必须建立在中国更大的透明度上,让记者更自由地报道中国,不但会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也能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信任。

  文章摘录如下:

  拥有超过1兆9000亿美金外汇储备的中国是否会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出手?如何出手?这恐怕是世界目前相当关注的新闻。

  随着中国的壮大,中共和中国民众如何看待国际问题,对世界的发展越来越关键,也使得源自中国的新闻,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政府以及全球市场必须参考的信息,金融危机只不过是最新的一个例子。

  北京在上周五(17日)临近半夜的时候,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让北京奥运期间媒体对外开放的规定法制化,也正式取代了1990年的类似条例。

  负责国际宣传工作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周六在一个公开场合中表示,新条例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方针。

  王晨说:“中国政府欢迎外国媒体和记者来华采访,希望他们更多地向世界报道、介绍中国的情况。我们将尽力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同时也希望他们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遵守新闻职业道德,更客观公正地进行采访报道,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了解与合作。”

  新条例也得到了国际媒体人士的欢迎,驻华外国记者协会会长沃茨在17日的声明中说:“如果执行得当,我们相信这将标志着中国媒体的环境又向开放迈进了一步。”

  新华社引述美国知名新闻奖普利策奖(Pulitzer)评委会原主席托平说:“中国应该包容地接受外界的评价,不论是褒奖,还是批评。这正能显示中国的自信。”

  无论是中国国家主席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一周接受25家国际媒体集体采访、邀请国际媒体记者现场采访神舟七号发射,中国显然感觉到新闻对外开放的益处。

  近距离观察中国发展的国际媒体机构驻华记者,对于“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了解与合作”的确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中外的互信必须建立在中国更大的透明度上,让记者更自由地报道中国,不但会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也能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信任。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坊间流行的粗糙的中国威胁论,在有经验的驻华记者眼中恐怕都是不值一哂的。他们能了解中国在壮大的过程中还面对哪些棘手问题,因而也更能明白中国决策者根本没有心思对外扩张。

  就如中国总理温家宝“乘除法”形象地比喻,中国的成就除以13亿就不甚可观,但任何小问题乘以13亿都让人不能忽视。对于这些驻华记者而言,中国发展停滞不前恐怕才是对世界稳定更大的威胁。

  当然,与中国现在所有的政策法规一样,条例的“执行得当”是一个要害。根据驻华外国记者协会的统计,今年元旦至今,已经发生超过335起地方官员违反自由采访规定的案例。沃茨在声明中也呼吁政府必须认真贯彻新条例,以免用意良善的条例在地方上沦为一纸具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