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种族问题是奥巴马胜选的最后障碍

2008年10月20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于美东时间15日晚上9时(北京时间16日早上9时)在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展开总统选举投票前的最后一场电视辩论。双方坐在同一张桌子前就各自的经济计划展开唇枪舌战。


  中新网10月20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10月20日载文指出,1982年,洛杉矶市民主党的黑人市长布拉德利竞选加州州长,在选前民调大幅领先的情况下却输给了共和党的竞选对手。美国政治家对此现象研究后发现,一些白人永远不可能把票投给黑人,但是他们在公共场合不会说真话。这就是“布拉德利效应”,其对于投票的作用相当于6个百分点。黑人仅占全美人口的13%,奥巴马创造历史的最后突破,就是冲出种族问题的樊笼了。

  文章摘录如下:

  曾经担任过布什政府国务卿的鲍威尔在10月19日宣布支持奥巴马,其轰动效应及象征性的意义不言而喻。如果加上“华圣顿邮报”和“洛杉矶时报”等4大报的背书、9月份筹款达1.5亿元以及民调持续领先,让奥巴马在距投票日仅2周时的选情格外光明。但奥巴马就此一片坦途、笃定胜选了吗?不可忘记,难以拿到台面上说事的种族问题,一直是暗潮汹涌的。

  从1968年首位竞争总统候选人的黑人Dick Gregory参选,到奥巴马有可能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的今天,潜藏着的种族问题一直是美国政治特别是总统大选政治的垢病。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开始时对于奥巴马族裔背景的质疑,并没有因希拉里失去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并转而支持奥巴马而变弱,事实上是一直存在的。一些支持希拉里的民众曾公开表示要转而支持麦凯恩就是一个例证。

  就在奥巴马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舆论一致认为奥巴马已经创造了历史,因为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由政党产生的黑人总统候选人。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种欢呼,显然是因美国社会存在着的种族问题的严重,才有奥巴马党内胜利的弥足珍贵和意义重大。种族问题深层的原因甚至可以追溯到林肯时代,有人质疑林肯对于黑人奴隶解放的贡献,称黑人是因为自己一直努力而自己解放自己的。

  作为曾经是麦凯恩多年的好友及保守的共和党人,鲍威尔在选战冲刺的最后时刻宣布支持奥巴马,似乎为选战的最终结果注入了推动力,但却是具有双刃剑的作用。虽然可以吸纳一些对于共和党执政8年不满的中间选民以及共和党内的游离选票,但因其种族背景,却意外地同时也加深了奥巴马试图淡化的种族色彩。一些网民在评论鲍威尔支持奥巴马的动机时,直指这是黑人支持黑人。

  1982年,洛杉矶市民主党的黑人市长布拉德利(Tom Bradley)竞选加州州长,在选前民调大幅领先的情况下却输给了共和党的竞选对手。美国政治家对此现象研究后发现,一些白人永远不可能把票投给黑人,但是他们在公共场合不会说真话。这就是“布拉德利效应”,其对于投票的作用相当于6个百分点。黑人仅占全美人口的13%,奥巴马创造历史的最后突破,就是冲出种族问题的樊笼了。(孙卫赤)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